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改善孩子 睡眠不足

29-12-2020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孩子-睡眠不足

在夜闌人靜的時候,最擔心是孩子還未睡覺而影響日間的學習。家長催促孩子睡覺的時候,總會聽到無窮無盡的理由,或者看到孩子仍然是精力充沛,毫無睡意的孩子往往令父母感到筋疲力竭。因生理因素影響的孩子較為難以入睡, 還會影響睡眠質素。而 睡眠不足 亦會影響個人的生、心理健康,和個人情緒管理,及早識別以及向社工介入,有助孩子的成長。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孩子-睡眠不足

「身教」是有效的方法去讓孩子向父母學習(Modeling)。 孩子未進入青春期之前,其言行舉止很大程度是仿效父母的, 正所謂「有樣學樣」, 父母若果能夠做到早睡早起和有規範的作息時間, 都有助孩子仿效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 有一位做爸爸飲食業的家庭向社工求助,表示孩子 睡眠不足 而影響了學業成績, 父母亦因此而對孩子大發雷霆,親子關係欠佳。經過社工輔導後,發現孩子不願睡覺的背後原因是期望爭取與父母共敘的時間,並希望可以與家人分享心中的感受。在輔導後,案主一家製作了「家庭時間表」,將與家人共敘和個人作息的時間妥善分配後,孩子便願意依時進睡的習慣,並改善了與家人的關係。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孩子-睡眠不足

面對孩子有 睡眠不足 ,還有以下的方法可以參考︰

– 與孩子一同製定一個定時檢討的時間表,可以讓孩子有一個與父母「討論」作息時間的空間
– 安排孩子睡前談心,讓孩子總結一下當天發生的事情,進行「休息」的儀式,以放鬆心情
– 每星期安排親子運動,讓孩子「放電」
– 有孩子因為「怕黑」而影響睡眠,可以在房間的角落放夜燈,增加孩子的安全感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親子專家文章︰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