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正面看孩子的 無禮

15-12-2020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正面看孩子的無禮

有不少家長表示自己的孩子粗俗 無禮 ,「 講又講過, 鬧也鬧過」,面對這樣的情境束手無策。 面對這種教而不善的狀況,家長們心急又氣憤,歸咎於現在孩子們在互聯網世界吸收太多負能量。

情緒是人類與生俱來的, 成年人和小孩一樣會有喜怒哀樂, 並通過行為和語言表達出來。 每當家長聽到或看到孩子的 無禮, 大多數會問孩子:在哪裏學回來的? 如果孩子沒有正面回應家長, 家長自然便會出現生氣和憤恨, 繼而憤斥孩子的不是。 這種教育方式只會加劇孩子與家長的對抗性。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正面看孩子的無禮

孩子出現粗俗 無禮 的表現, 是與成長經歷和教育息息相關。 當今的孩子在日常生活中, 從電視媒體、 網絡世界、 以及朋輩的生活中, 吸收海量的訊息並潛移默化, 並在日常的生活中模仿和實踐。 例如電視劇集播《衝上雲霄》, 劇中主角的行為、 說話方式、 與人的相處方法, 變成為孩子學習的對象, 當年有不少同學的志願都希望成為Captain Cool, 而當時報讀航空飛機維修工程相關課程更突破新高。 故此孩子的 言行舉止反映著他們的成長經歷, 家長 應在憤怒的時候「停一停、 諗一諗」, 先不要破壞溝通的機會, 並嘗試以下的做法。

– 了解問題成因 ,留意孩子日常在媒體和朋輩中的影響
– 清楚表達父母對孩子不能被接受的言行, 並說明個中原因
– 父母須以身作則, 接受孩子對自己的批評, 營造公平的氣氛
– 分享工作或生活的經歷, 建立與孩子分享想法的習慣

除此之外, 孩子粗俗 無禮 的行為亦有機會是出於保護自我, 或是吸引目光 (attention seeking) 方法。 若家長發現孩子突然出現這樣的情況, 需考慮是否已經到達青春期, 或者在生活中受到欺凌 (bullying), 及早了解成因有助幫助正向孩子成長。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親子專家文章︰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