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家長注意】 暖壺 唔應該裝熱牛奶?營養師拆解暖壺4大迷思

24-01-2021
家長注意-暖壺-熱牛奶-營養師-迷思

近日天氣寒冷,不少家長都會用 暖壺 熱盛飲品,讓小朋友方便喝過暖暖的朱古力或牛奶,不過並非所有飲料都適合裝進 暖壺 !裝錯飲料會使塗層受到破壞,更可能導致重金屬溶出,把毒素肚痛吃下肚!到底有那一種飲料不適合裝進 暖壺?讓我們一同拆解暖壺 5大迷思!

暖壺

暖壺 裝熱牛奶會釋出毒素?

專業營養師雷小玲不建議 暖壺 拿來裝熱牛奶,因為不論是熱牛奶、冰牛奶,營養豐富的奶製品一向是細菌、微生物相當喜愛的食物。保溫杯保溫又保冷,很可能一放就喝了一整個早上與下午,一旦保存環境溫度介於20℃~30℃之間,會讓牛奶中的微生物快速繁殖,造成牛奶酸敗,飲用後引起腹瀉、腹痛。因此,建議熱牛奶,最好沖泡後儘速飲用完畢較有保障。

而且殘留在 暖壺 中的牛奶氣味難以清除乾淨,建議用中性清潔劑或開水燙洗乾淨,以去除瓶身及內膽表面殘留之氣味或化學物質。

>>實測6款熱飲保暖度 原來薑茶不是最保暖!

暖壺 可以放入茶葉、咖啡等酸性飲料?

茶葉和咖啡在沖泡的過程中,隨著沖泡時間越長,便會釋放出單寧酸成分,而單寧酸會造成蛋白質凝固,與胃酸結合沈澱在胃部,傷害胃粘膜。但單寧酸沒有腐蝕作用的酸性成分,所以不會導致不鏽鋼氧化變質,甚至使保溫杯內的重金屬物質釋。

暖壺

暖壺放酸性果汁令內壁遭腐蝕?

只要不是高濃度的強酸,都不會對不鏽鋼造成破壞。但營養師雷小玲建議果汁最好於開封30分鐘內飲用,或放入冰箱冷藏存放。因為果汁甜度高,且富含大量碳水化合物,若長期放置,微生物、細菌大量滋生而變質。

>>15款飯壺保温效能測試 燜燒壺完勝保温飯壺

暖壺 絕不可以放碳酸飲料?

暖壺絕不可以拿來裝汽水、可樂等碳酸飲料,一是因為碳酸飲料的酸性,不適合長時間與暖壺的不銹鋼內膽接觸,更可能導致重金屬溶出。二則是因為碳酸飲料封閉在保溫杯中,容易因為壓力過大釋出二氧化碳,打開杯蓋時飲料會噴濺出來,千萬要小心。

更多健康資訊︰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