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柴醫一分鐘】中醫湯藥助小兒遠離感冒

01-11-2020
thumb_3346_900_600_0_0_crop


小栗子不知不覺已經到了讀「N班」的年齡。回想我小時候,我4歲才開始上幼稚園,七歲才開始讀一年班,現在小栗子兩歲便開始學習,真的時世不同。一個小朋友越早接觸知識,是否越有助開發大腦?


我認為從生活中學習最緊要,其實上學是生活的一部分,就算不回托兒所,一樣可以學習,只是和同齡的小朋友一起學習,是否更有趣?我認為答案是肯定的,三人行,必有我師。不同的小朋友,各有特點,各有所長,小栗子通過上學,一定能慢慢地體會到學習的樂趣!


首日上學哭訴惶恐


第一天上學,小栗子放學後坐校車回家,一看到媽媽,立刻大喊,哭訴整天的惶恐,扁曬嘴,真是聞者傷心,聽者留淚,回到家,累得睡著了。上學的第一天,小栗子整個人緊張到不得了,再加上不知道甚麼時候可以再見到媽媽,因而消耗了很多能量。


小栗子累得倒下,睡了一個多小時,然後醒了後,就準備吃晚飯,他喜歡坐在我的大腿和爸爸媽媽一起享用晚餐,我知道這樣不好,把他寵壞了,養成了這個壞習慣,我奉勸各位家長不要這樣做,否則食晚飯會好唔得閑。我用BB湯勺餵他飲鱷魚肉蟲草花湯,當中加了南北杏,百合,淮山等藥材,這些可以幫助他紓緩氣管,預防感冒,因為上學很容易被同學傳染,打好個底,可以減低感冒的機會,雖然感冒再所難免,但當然越少越好,免得令一家人擔心。


我一下一下地把湯餵給小栗子喝,他露出滿足的笑容,然後「哈」一聲,特意拉長尾音,我們都感覺到他鍾情這個湯,鮮甜的湯,哪有小孩喜歡食苦藥呢?還是食療温和容易入口。


首次道歉爸媽驚喜


突然間,小栗子在毫無預兆的情況下,手舞足蹈,「自High」起來,我的手被撞到,連湯也倒瀉在褲子上,他看到後知道是自己不小心,我望住他,小栗子無辜地說: 「Sorry !」 我和太太都感到很驚訝和驚喜,這是他第一次道歉啊!不知道是從哪兒學來,可能是工人教他,可能是學校老師教他,最近他的口頭禪是「Oh no !」和「Sorry」。


家裡有了孩子,便充滿生氣,雖然有時小栗子的淘氣會讓人生氣,但有了他,的確熱鬧起來,最近一個月,弟弟小番薯也出世,大家都在比較小栗子和小番薯,看誰更像爸爸,看誰性格像媽媽。小栗子沒有嫉妒小番薯弟弟,還很疼弟弟,看到弟弟就說::「um um mei ar」,意思就是大便了未啊,可能要換片喔!


晚上媽媽洗澡的時候,小栗子有時會大哭扭計,有時也情緒穩定,我讓他「Kiss daddy」, 他聽話Kiss 我,然後自己主動Kiss 工人,Kiss 小番薯,然後跑去廁所門口,Kiss 木門一下,代表Kiss 媽咪,然後再飛奔出大廳,重複做幾次,小栗子真的好喜歡練習,我覺得一個小朋友享受學習,樂於練習,敢於實習,能改陋習,將來必成大器。只要他能獨立,還能關懷身邊的人,就是報答父母的最佳禮物。


小錦囊:鱷魚肉可治咳嗽


中醫文化幾千年,有甚麼沒有食過?古代中國人已經對鱷魚肉有所認識。根據《本草綱目》的記載,「肉至補益,主治呼吸,足不立地,濕氣邪氣,諸它腹內,症痦惡瘡」。明代李時珍已經指出鱷魚有治療哮喘、咳嗽、風濕、身體虛損、心腹諸病有治療功效,何況是近代的人們呢?


但根據香港法例第586章《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鱷魚是受管制的瀕危動物。在香港,商店或零售商必須申領有效的許可證才可進口或售賣鱷魚產品。鱷魚肉較啞色、深褐色,功效方面,巨蜥肉較少食療功效,蛇肉是驅風除濕,醫筋骨痛較普遍,而只有鱷魚肉比較能夠化痰止咳,輔助改善哮喘等呼吸道系統症狀。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