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STEM與我(一)】培養學生跨學科思維

17-11-2020
thumb_1590_900_600_0_0_crop


當我們正在經歷第四次工業革命時,我們的教與學也同時在進行一次大變革。我相信很多讀者已知道STEM (Science科學、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Math數學) 和STEAM (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Art 藝術、Math) 已經大行其道,但大家知道為什麼年輕人、兒童需要學習和實踐STEM嗎?我相信很多老師和家長都有很大的迷思。


根據經合組織(OECD)發表的〈數字經濟的顛覆時代〉(The digital economy in the age of disruption),今天65%的年輕人和兒童將來會從事現在未有的工作職位。那麼現在學STEM對他們面對將來有幫助嗎?我們再看看OECD在2015年公報的學習框架2030(圖1),當中指出,學生必須具備的已不再單單是學習成績,而是他們在知識、技能、態度與價值觀中的發展,並須具備能動性。在這個數位顛覆時代,學生需要的已不只是對單一學科的基本知識,他們更需要有跨學科思維來面對不停變化的環境和擔當更多的社會責任。例如,他們需要有更深入的元認知技能,就如批判性思維、創造性思維、自主學習和自我調適的能力;社交和情感技能,如同理心、自我效能和協作;實用的和物理的技能,如使用新的信息和通信技術設備等等。STEM/STEAM 正是透過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使學生敢於創新但不會眼高手低、勤於實踐、不妄自菲薄,讓學生更懂得如何理性思考、獨立判斷,並從創造、成功及失敗中不斷吸收和學習新的信息與知識,學會自主學習,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來面對將來。


圖1 學習框架2030
來源 OECD Future of Education

關於Hillman

一個在電子學習打滾了十載的IT人,不停去和教師構想及創出新的電子學習教學法,希望利用電子教學發揮學生的潛能及打破傳統教學模式,藉此提升學與教的質索。他經常在教育局「打遊擊」,教授PDP和教師分享電子學習在世界的最新發展。Hillman為香港電子教育發展商會 (HKEDA)會長及八達科技有限公司科技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