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STEM應用】模擬火山噴發活動

17-11-2020
thumb_2022_900_600_0_0_crop


近日我5歲的女兒和我看新聞報道時,看到有關日本鹿兒島的櫻島火山爆發,她說場面很壯觀呀!之後就追問我有什麼方法在家裡可把火山弄出來。當時我立即想到用樽裝汽水,並將樽裝汽水搖動幾下或*加入萬樂珠就應該滿足到我女兒的要求。但這樣的話,我太太應該會對我很不滿,一來萬樂珠和汽水就不是健康的零食,二來做此實驗,肯定會把地方弄到黐𥹉𥹉。所以我就改了方法去和女兒做個模擬火山實驗。我把實驗改用到泡打粉(Baking Powder)及醋,因為之後還可用泡打粉來製作蛋糕,那些泡打粉+醋還可以用來做清潔、除臭⋯⋯所以應該不會被罵吧!為了女兒的好奇我就不畏懼強權地和女兒做此STEM 實驗!


此實驗其實很簡單,首先我們準備以下材料(此活動適合5歲或以上):

  1. 玻璃容器(因為玻璃容器可易於給人觀察容器內東西的變化)
  2. 泡打粉
  3. 紙巾
  4. 橡皮筋
所需的材料


^材料準備好後,我們首先加把醋加入玻璃容器內。然後把泡打粉放在紙巾中,並用橡皮筋捆起來。把紙巾卷放入裝滿醋的玻璃容器內。等待紙巾溶解後,就會產生化學反應,氣泡就跑出來了,就像火山噴發般。情況允許的話,除了醋外,我們還可加入洗潔精,地板清潔劑等來看看他們的分別。小朋友,可以把噴發時間,噴發高度量度一下,看看他們的分別,那就是一個很好的科學實驗了。

打泡打粉加入在紙巾內
用紙巾把泡打粉包好
放下包好泡打粉的紙巾在裝滿醋的玻璃容器內,並等待紙巾溶解


如果想活動變成STEAM 活動,那麼我們可先用黏土製作火山,並加上不同設計便可。由此可見,我們在生活中是可以隨時找到設計STEAM活動的靈感呀!


*加入萬樂珠蓋好樽蓋使汽水噴發的原理是因為原本萬樂珠本來表面就有很多細小的洞,汽水在萬樂珠表面很快的聚在一起,並成為氣泡,這樣樽內的壓力增會大增,從而把汽水噴出來。


^泡打粉加入醋 (酸 )會產生化學反應,從而產生二氧化碳,就像汽水中的炭酸般。化學反應式如下:


CH3COOH + NaHCO3 → CH3COONa + CO2 + H2O


CH3COOH = 醋酸


NaHCO3 = 碳酸氫鈉


CO2 = 二氧化碳


H2O= 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