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本地升學 | 拆解移民潮下入讀直資學校的迷思

21-02-2023
本地升學-直資學校-移民潮

直資學校資源多,自主性較強,學生相對較能於活潑創新的教學模式中學習,因此每年都引來大部分的家長爭相報讀。不過近年社會環境出現巨大轉變,學界受到疫情與移民潮的挑戰,部分直資學校的學生流失率有所上升,騰出的學額比以往多。在這情況下,對於心儀入讀直資學校的家長,有什麼推拉因素?學生插班入讀名校的機會又會否因此提高?香港直接資助計劃學校議會主席兼英華書院校長陳狄安將為大家解答。

01移民潮對現時直資學校學位競爭情況及學額分佈有什麼影響?

陳狄安主席表示疫情及移民潮發生前,同學退學或轉校的情況多集中於高中階段,尤其中三升中四或中四升中五的階段最為明顯;現在不同年級也見有此情況出現,除了高中,低中如小一小二也有學生退學或轉校的情況出現,不少直資學校亦有出現學額空缺的情況。

02直資學校會否為了應付學額空缺問題而降低入學門檻?

當學校出現學額空缺的情況,不難讓大眾聯想到直資學校的競爭性是否會因此而變弱,亦變相令學生更易考入心儀的直資學校。對於此說法,陳狄安主席則表示學額空缺與學校收生門檻並無直接關係:「每間學校都有自己最低的(收生)要求,總不會因為學生(數量)多少而令學校收生門檻大幅降低,我想這個機會很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