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本地升學 | 拆解移民潮下入讀直資學校的迷思

21-02-2023
本地升學-直資學校-移民潮

直資學校資源多,自主性較強,學生相對較能於活潑創新的教學模式中學習,因此每年都引來大部分的家長爭相報讀。不過近年社會環境出現巨大轉變,學界受到疫情與移民潮的挑戰,部分直資學校的學生流失率有所上升,騰出的學額比以往多。在這情況下,對於心儀入讀直資學校的家長,有什麼推拉因素?學生插班入讀名校的機會又會否因此提高?香港直接資助計劃學校議會主席兼英華書院校長陳狄安將為大家解答。

01移民潮對現時直資學校學位競爭情況及學額分佈有什麼影響?

陳狄安主席表示疫情及移民潮發生前,同學退學或轉校的情況多集中於高中階段,尤其中三升中四或中四升中五的階段最為明顯;現在不同年級也見有此情況出現,除了高中,低中如小一小二也有學生退學或轉校的情況出現,不少直資學校亦有出現學額空缺的情況。

02直資學校會否為了應付學額空缺問題而降低入學門檻?

當學校出現學額空缺的情況,不難讓大眾聯想到直資學校的競爭性是否會因此而變弱,亦變相令學生更易考入心儀的直資學校。對於此說法,陳狄安主席則表示學額空缺與學校收生門檻並無直接關係:「每間學校都有自己最低的(收生)要求,總不會因為學生(數量)多少而令學校收生門檻大幅降低,我想這個機會很微。」

相信每一位家長都會期望為子女尋找辦學質素最好的學校,尤其是一些名校直資小學如保良局陳守仁小學、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港大同學會小學,往年都有接近6000至7000人遞交申請,保良局陳守仁小學出現160人爭奪一個學額的激烈情況。由此可見,部分直資學校競爭依然激烈,如父母想為孩子爭取人氣直資學校的取錄名額,亦不能鬆懈,需要做好最佳的面試準備。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升中自行分配學位及直資學校申請注意事項

03直資學校國際課程於本地的認受性有多高?

隨着移民潮出現,不少父母均希望為子女揀選國際課程以便為日後海外升學「搭路」, 而直資學校除了本地課程,更有提供多種受許多家長青睞的國際課程,不過對於未接觸過國際課程的家長,或會對國際課程於本地的認受性有所存疑。

對此陳狄安主席就課程的監管方面作進一步說明,為各位家長先派發一顆定心丸:「教育局要求直資學校開辦的國際課程(又稱非本地課程)必需能讓學生完成課程並達到指定要求後,有機會重新入讀香港的大學。」換言之,學生只要修畢如IBDP及GCE等國際課程並達到指定的標準,即可報讀海外及本地大學的學位課程。

不過陳狄安主席亦提到由於香港大部分大學的學位都預留給修讀香港中學文憑(DSE)的學生,如家長並未有打算安排子女完成中學課程後到海外升學,修讀DSE則會對子女入讀本地大學較有優勢,同時陳狄安主席亦強調DSE成績亦能與其他國際課程般銜接海外大學,因此無論是國際或是本地課程,家長為子女作出選取時應將子女的性格及個人興趣為首要考慮。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五大原因選擇直資學校

04移民潮會對直資學校構成師資壓力嗎?

師資為一間學校的重要財產,但在移民潮之下,有不少老師相繼移民,亦有的老師會擔心未來教職的發展前程而轉職,就2021/22年「中學概屬」的數據顯示,本港公營及直資學校流失超過4,000名教師,流失率為歷年最高。直資學校是政府根據該校的收生情況而獲得相應的直資津貼,這不難想像學生流失率上升對直資學校的老師造成一定的壓力,而在家長的角度當然最直接聯想到的是老師的供求及壓力會否影響子女的學習。

雖然外人眼下的局勢如此,但陳狄安主席對直資學校的老師仍保持極大信心:「投身直資學校的教師未必只着重聘用條款及薪酬,因直資學校比在官津學校教書(更能)提供另一種(風氣的)工作環境,直資學校在辦學及活動安排上有一定的彈性,相信一些老師會對較有彈性、自由度大、創意容納度較高、能採用新教學方針的學校環境下教學感興趣。有部分直資學校資源相對豐富,能提供小班教學、科目選配較多,這些都是吸引教育工作者加入直資學校的原因。」

直資學校的優勢同樣是直資學校老師的優勢,其中陳狄安主席提到的小班教學是官津學校難以實行的教學模式,官津學校普遍一班有三十多位學生,但直資小學一班可少至十多位學生,這無疑有助減輕教師的壓力。相信移民潮影響的不只是直資學校,而根據上述觀點,家長可就學校的特性及教學模式而衡量一間學校老師的教學質素及孩子的學習成效。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有多過一個Offer如何抉擇?揀中學必知十個考慮方向

05插班黃金時機

近年在疫情、移民潮及出生率下降等外在因素的夾攻下,學生人口持續下降已是不爭的事實,不少學校收到學生放棄學位的通知信比以往多,變相這亦成為不少家長安排子女插班的黃金機會。

不過插班講求「Timing」,並非每一刻都是轉校好時機,根據陳狄安主席的分享,中學階段,學生申請初中插班的成功機會比高中插班容易,因高中學生需應付DSE,亦難以尋找學校配對選修科,加上高中生已有既定的朋友圈,會轉校及退學的機會較微,因此可供插班的學位較少;至於小學方面亦有相似情況,高小較少出現同學轉校的情況,因為同學需面對呈分試,若然高中時轉到新學校會難以投入學習狀態,通常需要較多時間適應,間接地影響中學派位結果,因此高中不是插班的黃金時機,相反初小階段插班的機會則較高。

基於上述所指,有意安排子女從高中或高小時期轉校的家長需三思,免卻在子女關鍵時期節外生枝變相「捉蟲」。

插班申請與一般入學手續一樣,學生需要經過面試考核,不過陳狄安主席表示只要學生達到一定標準,學校在學額有空缺的情況下大多會提供學位,而收生準則則視乎學校的辦學理念而定,有的學校會較着重學生的課外活動,對學生的學術成績要求相對較寬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