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本地升學| 聖方濟各英文小學重視國際交流 提供多元化表演機會

26-10-2022
ARISTLE X SFA Article

本地升學-小學-聖方濟各英文小學

聖方濟各英文小學的學生,帶給 我的感覺除了「 思維快 」、「 學術好 」, 更是 「 口語表達強 」,又多 小主意。 特別欣賞學校一直沒受 疫情所限, 為學生提供 展 現 才 能 的 舞台讓 學 生 一展所長 ,例如 :熱愛寫作的學生 ,學校會把優秀學生作品投稿到各大報章和刊物當中包括: <<星島日報>>、<<公教報>>、<<喜樂少年>>。

本地升學-小學-聖方濟各英文小學
圖示: 小一學生在My Channel 介紹自己的故事作品

學校鼓勵學生發展自己興趣 學生分享趣味十足老師與眾同樂

熱愛表達 自己 的學生 ,學校 特設 My Channel 自主式的學校電視台 讓 學 生 在 每日午飯時間 自由 與 人 分享所 見 所 聞 。 學生 們 的 分享 內 容 多 元 化, 且 趣味 十 足, 包括未來動物、魔術表演、天文、劍擊、圍棋、爵士舞,甚至有小朋友分享 Periodic Table (科學元素周期表 等 等 )。 我 深 信 學校 氛 圍 對 學 生 是 否 投入 活 動 非 常 重 要。 眼 見 My channel活 動 時, 連 校 內 老師亦會報名「講埋一份」, 這 無疑 是 對 學 生 的 一 種 動 力 與 鼓勵 ,難 怪 聖方濟各英文小學的學生 特別 熱愛表達 自己!

本地升學-小學-聖方濟各英文小學
圖示: 學生在My Channel 展示的興趣,由園林種植、魔術表演 以致到 電腦編程、宇宙探索、烹飪音樂 等包羅萬有。

學生演講能力高高年級辯論隊表現出色

聖方濟各英文小學為照顧 不 同 學 生 的 需 要,會 因 材 施 教 , 安排不同的校內活動以豐富學生 學 習 體 驗, 例 如: 初 小 學 生 可以參加校內 舉辦 的朗誦比賽。我 亦曾 為小三至 小 四的故事演講比賽擔任評判 。其中一位 參 賽 者 更 能 邀請到學校老師粉墨登場,演繹學生夢裏的搞笑角色, 整 個 場面 除 了 使 我 印 象 深刻 外 ,相 信 對 參賽者及 現場 的 所 有 觀眾 來 說 亦 是一 個 深刻 回 憶 。 必須一提的是 ,聖方濟各英文小學的辯論隊相當出色,小五至小六的學生有機會可以參加辯論比賽 。 他們 在學習 辯論的 過 程 中, 除了鍛鍊 口頭表達能力外, 邏輯 、批判性思维 及演講能力大大提昇,從而進一步 建立自信 和 演 講 能力 。

本地升學-小學-聖方濟各英文小學

重視國際交流 小三至小六生可以選修日文或法文

聖方濟各英文小學積極推動 「 國際文化日 」 。除了英語和普通話 外 ,學校 更鼓勵學生學習 不 同 的 外語,小三至 小 六生可以選修日文或法文。為了提高學生應用語言的 能 力,三年級學生 會 與 不 同 國 家 的 筆 友 利 用書信 進 行 文 化交流, 更 會 安排小四到小六的 學 生 每年到 訪 不同 國 家 交流 學 習 , 包括: 新加坡 、 日本 、 紐西蘭 等 等 。

本地升學-小學-聖方濟各英文小學
圖示: (左) 學生到訪日本交流; (右) 學生在台灣結識的新朋友

校外家長讚嘆學生「思維快」語文能力高

記得疫情前每年都會收到聖方濟各英文小學邀請,連同本 校 學 生 家長到訪學校。 過 往我 亦 曾 到 訪 過 不 同 的 小 學, 惟 獨 聖方濟各英文小學 與 別 不 同 的是學 校 會 由學生 負 責 向 家長 簡 介 學 校, 更曾 試 過 讓 學 生 負責 Q and A 問答環節 令人意 想 不 到: 台上的學生 面 對 家長 不 同 語言咨詢 與 提 問, 毫 不 膽怯, 對答如流,更有機智的幽默感。 他們當 時 的 表現 讓 在場 人 士 都 大拍手掌, 讚不絕口 。

本地升學-小學-聖方濟各英文小學
圖示: 國際文化日的節目內容,著重學生的參與,小朋友更享受過程

沒有人是天生的演說家。英國戲劇大師,時事評論家蕭伯納的口才是有口皆碑的。但他年輕時卻膽小而木訥 ,拜訪朋友都不敢敲門,常常 「 在門口徘徊 20分鐘 」 。 但 經 歷過 多 番 訓練 ,練膽量,練機智,練語言 等 等 。 終 有 一 日 千錘百煉,終成口才家。 這不單需要氛圍,更需要有系統的訓練和不斷演出的機會,聖方濟各英文小學正是為學生們提供了這樣的訓練和機會。

作者:胡善盈 (Facebook 校監隨筆 作者 )
雅士圖國際幼稚園暨幼兒園 校監

更多資訊:

雅士圖國際幼稚園網上報名 https://zh.aik.edu.hk/schoolapplication
AIK 小一升學結果 https://zh.aik.edu.hk/apply-online
AIK 學費 – https://www.aik.edu.hk/school-fee-info
校監隨筆 – https://www.facebook.com/mswuschool

相關文章 :
本地升學|如何用推薦信爭取小一學位 ?
本地升學|國際學校面試三大貼士
明星成長 | 保良局蔡繼有學校 一條龍名校為星二代集中地

明星成長-保良局蔡繼有學校-星二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