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在家學習】家居實驗室 4個 科學遊戲 網站

15-11-2020
770

科學跟生活息息相關,趁著在家抗疫的日子,各位家長,一於跟孩子從生活中,體驗科學的樂趣啦! 以下介紹四個有關 科學遊戲 實驗的網站,有的教大家善用廢物,炮製成別出心裁的科學玩具,有的則從生活用品帶出科學原理。大家有興趣挑戰一下嗎?

廢物變科學玩具

來自美國的「The Oakland Toy Lab」,是一個以社區為本的教育組織,教大家動手利用廢物,如垃圾膠袋、紙皮、水管、海綿等,制作近100件的科學玩具。網站就教大家制作隱形字眼鏡,戴著看東西,可帶給大家意想不到的視覺體驗。垃圾膠袋是家居必備的東西,有否想過用來做一隻黑色怪獸?此網站有很多寓學習與娛樂於一身的科學玩具,如隱形字眼鏡、垃圾膠袋怪獸、海綿機械人、風扇動力車、水管薩士風等。

「隱形字眼鏡」

戴上這個隱形字眼鏡,便可看到一些肉眼看不到的隱形字。
利用幾個垃圾膠袋,用吹風機注滿空氣,變成幾個脹卜卜的垃圾膠袋,再用膠紙將之組合。最後再膠紙或顏色筆繪畫五官,一隻黑色怪獸就呈現大家面前。

大學教授的分享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科學教育與應用學系教授許良榮主厘的網站「科學遊戲實驗室」,主張用科學玩遊戲,從遊戲學科學,分享不少可供親子參考的 科學遊戲 示範。網站有一個叫「浮空飛輪」科學遊戲,把若干個發泡膠球串成圓環,在風筒出風位貼上一張卡紙(事前在紙上指定位置剪出開口)。開啟風筒後,對著發泡膠球圓環直吹,被吹至飄浮在半空,變成浮空飛輪。如果發泡膠球圓環的大小,則影響其飄浮能力,大家不妨試試。

「浮空飛輪」

把若干個發泡膠球串成圓,變成浮空飛輪。

玩具發明家教路

印度知名玩具發明家及科學教育家Arvind Gupta, 堪稱廢物魔術師,常將垃圾變成集教學及趣味於一身的玩具,所以他有句金句:「The best thing a child can do with a toy is break it !」其個人網站分享了環繞很多不同主題的玩具創作,如空氣與水、飛行玩具、天文、光線的樂趣、壓力的樂趣、數學魔法、旋轉玩具、趣味拼圖等。例如教大家用顏色紙可以摺成青蛙,應是不錯的親子活動,看看誰的青蛙跳得更遠。

爹哋媽咪一於陪孩子齊齊用顏色紙摺小青蛙。
用飲管、顏色紙等材料,做成的小風扇。摺成扇形的紅紙,放在上面,當被風吹起時,產生一定的壓力,令下面的藍紙產生上升或下降的情況。

彩虹泡泡飲料

居於台灣的媽媽網紅Vicky對大部分的化學清潔劑都很過敏,所以不時用上小蘇打和醋這些天然的除汙材料。而在一次意外中,發現小蘇打加入醋後,會產生二氧化碳的化學反應,出現泡泡的效果。她在網站分享了一條相關短片,首先將小蘇打倒進多個塑膠容器裏,再逐一加入數滴食用色素,最後醋倒進裏面,因為小蘇打混合醋而產生化學變化,泡泡便不斷冒出來,看得孩子非常開心。

想炮製彩虹泡泡飲料,記得準備材料,包括白醋、小蘇打粉、食用色素數罐(依個人喜好選擇顏色)等。
看著泡泡不斷從容器中冒出來,孩子看得十分開心。

科學遊戲 好玩,從中又可學到一些科學知識,充實了小朋友在家的抗疫生活。

更多在家學習資訊︰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