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柴醫一分鐘】身體正氣不足易引致鼻敏感

06-11-2020
thumb_2927_900_600_0_0_crop


鼻敏感,又稱過敏性鼻炎,中醫稱為「鼻鼽」,多為髒腑功能失調,外因多為感受風寒,導致身體出現排寒的表現,就是流鼻水,如果流黃綠鼻涕,多是熱風外感,或者鼻竇炎。臨床以治療肺、脾、腎之虛損為主,補肺可以收鼻水,通鼻塞,健脾能夠鞏固小孩消化系統,穩定小孩體溫,補腎有助改善遺傳性敏感體質。


鼻敏感的小朋友因為鼻塞,所以容易睡覺扯鼻鼾,從現代醫學看來,容易影響腦的含氧量下降,夢多,睡眠質量下降,自然會影響日間上學的精神,上堂也無神無氣,容易分心睡著。這是中醫氣虛濕困的表現,通常用一些補氣的藥,加上健脾祛濕的方劑,就可以改善流鼻水和多夢的症狀。


五歲男孩一進來診室就不停挖鼻孔,手指在鼻孔內蠕動,她媽媽立刻叫停:「你唔好咁核突啦!」可是小孩對媽媽的話左耳入、右耳出,還是不停挖鼻孔,我擔心小孩會把我的脈枕弄髒,難以清理。


小孩母親:「這小孩有鼻敏感,而且黑眼圈很深,不知道內臟是否有問題。」


醫師:「香港很多小孩有鼻敏感,除了是父母遺傳以外,還有後天的因素,比如說嘆冷氣太多,感冒延治,濫用抗生素,導致呼吸道慢性疾病,例如氣管敏感、鼻敏感,這都是身體正氣不足,被風邪所侵發病。」


小孩母親:「你看他的黑眼圈,十足一隻小熊貓!」


醫師:「鼻敏感又稱過敏性鼻炎,這些炎症會導致眼睛周圍的靜脈循環不好,引起黑眼圈,從中醫角度可稱為肺氣腎氣不足,透過宣肺補氣補腎可以改善。可以搓熱自己的手蓋在眼上,或者熱敷毛巾10分鐘,或者運動一下,黑眼圈會立刻減輕。」


小孩母親:「那麼小孩經常搓眼挖鼻有甚麼辦法呢?」


醫師:「這是中醫所說的有風,須要驅風止癢,可以選用蟬蛻、防風、辛夷花、荊芥這些中藥。」


小孩母親:「那鼻敏感可唔可以斷尾呢?」


醫師:「誘發鼻敏感的過敏因素包括有花粉、塵埃、霉菌、動物的體毛和寄生於家居未褥及家具的蟲等,到目前為止,仍未有可徹底清除這些物質或根治過敏的方法,但如果小朋友的體質可以逐步增強,多做運動,多游水跑步,就自然可以改善敏感的症狀。」


小孩母親:「我經常給小朋友吃黨參北芪湯,可以嗎?」


醫師:「你這小孩多動,舌脈偏熱,氣勝則為火,暫時不能飲,而且要遠離麥當當叔叔。」


小錦囊


現在小孩喜歡打機,上學下學補課練琴,佔用了每天大部分的時間,少了跑跑跳跳的運動,少了小孩應有的活潑,這樣小孩的氣就不夠,胃口也不好,不肯吃東西,體質就無法提升,脂肪多肌肉少,鼻敏感也就難以改善了。藝人方力申都有講:「日日運動身體好,男女老幼做得到。」今天開始做運動,體質今天就開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