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學童健康】中醫小兒推拿 改善幼童體質

06-11-2020
thumb_2707_900_600_0_0_crop


教你4式小兒推拿


如果有一個方法能令小朋友天天有大便,有胃口,少些感冒,少些氣管敏感,不用吃藥,不用打針,就能改善體質,你說多好?原來人世間真有這種方法,就是中醫中的小兒推拿。小兒推拿源於中醫理論,以臟腑經絡為基礎,選用特定的推拿手法和技巧,因為小朋友皮膚嫩滑,很難想像用泰式按摩關節技,或者一些板腰Lock頸等成人的推拿方法,因此了解小兒的生理結構有助掌握推拿技巧。


掌心揉按治便結


我的兒子小栗子都試過便秘,一天多沒有大便,栗子媽媽便緊張起來,希望小栗子快些Bubu,每一位母親都特別疼愛自己的兒子,尤其是第一胎,簡直是心肝寶貝,太太問我:「食中藥得唔得?」不是不可以,而是還有更好的方法,就是不苦不痛的小兒推拿。我吩咐太太陪著小栗子,讓他躺下,然後我們各拿一邊手,在掌心揉按,然後邊教太太揉,說:「這叫運水入土,尾指是腎經,拇指是脾經,把腎水推入脾經,推而潤之,能治大便便結。」這個手法很簡單,掌心向上,揉按尾指到拇指100次。


中脘穴在肚臍上3吋 消食和中的功效


接著,可以揉中脘,中脘穴在肚臍上3吋,有健脾和胃的,消食和中的功效,其實就是圍著肚臍順時針揉按,力度均勻,不能太大,否則小朋友掙扎,不能太輕,否則又癢又無效,而且揉中脘需要加點爽身粉,否則容易對小朋友皮膚造成不良摩擦。小栗子望著我們笑瞇瞇,似乎知道我們做的按摩肚仔是為了他好。如果小朋友真的天生特別怕癢,這時可以用摩腹的手法代替揉法,摩法主要用掌心,而揉法主要用手指,小朋友的感覺會不同,摩法一般可以維持三至五分鐘。


扮蟹找天樞穴


到了最重要的時候,就是按天樞,我吩咐太太扮蟹,太太說:「甚麼扮蟹?」伸出兩根指頭,舉出V字手勢,就是扮蟹,哈哈!幼童的天樞穴位於肚臍兩旁,《針灸甲乙經》:「俠臍兩旁各二寸,陷者中」。我在南京進修的時候,兒科教授特別推介這個按法,說非常有效。按這個穴,小朋友會有反應,一般能按一分鐘,已經達到效果。整個小兒推拿過程一般15到20分鐘,在家自己按千萬不能敷衍,否則無效。我心中默念:不能丟了老祖宗的面子,也枉我交了昂貴的學費,這次要向栗子媽媽展示一下中醫的博大精深,而且是立竿見影!


「螞蟻上樹」捏督脈


最後,我使出一招「螞蟻上樹」,其實就是捏脊,捏脊的操作——用雙手的拇指指腹與食指、中指、無名指三指的指腹對應用力,捏住小兒脊柱兩側肌肉,拇指在後,另三指在前,三指向後捻動,拇指向前推動,每捏一次,向上推移一點。(操作時,同樣要用爽身粉,這時栗子媽媽炫耀自己買的爽身粉是有機爽身粉,不含化學物質,我唯有勉強地比個Like她。) 捏脊從尾骶骨處開始,和緩地向上推移,至項後枕部爲止。有甚麼好處呢?脊背是人體的一個重要部位,可以說是人體的生命之樹。從經絡方面看,脊背正中間是督脈,督就是「都督」、「總督」的意思,督脈就是總督全身陽氣的一條經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