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學童健康】孩子患有 讀寫障礙 嗎?學習 對話 閱讀 三方面看端倪

28-12-2020
學童健康-讀寫障礙-學習-對話-閱讀

「點解呢個字你成日倒轉寫?」如果孩子明明抱着正面的學習動機,比同齡孩子更花心機溫習,也沒有任何視力、聽力、智力等問題,亦不是搗蛋的心態,但學習表現卻總是出現偏差,他有可能是患有 讀寫障礙 問題。有別於一般病患,讀寫障礙不能完全痊癒,但只要及早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透過掌握適當的技巧,可大大減輕學習及生活的影響。其實讀寫障礙在本港十分普遍,究竟家長怎樣知悉高風險的孩子?

學童健康-讀寫障礙-學習-對話-閱讀

為何會有 讀寫障礙?

讀寫障礙 是特殊學習障礙的一種,影響到閱讀、認字、串字、寫字等方面的表現,主要成因是由於先天性腦部結構及功能出現異常所致,而不是因為視力、聽力、智力等問題。有可能與遺傳因素有關。

腦部有不同區域負責語言、閱讀等活動,以閱讀為例,MRI Scans(磁力共振)顯示,患有讀寫障礙的人士閱讀時,相關腦部區域卻沒甚大反應、或者沒甚活躍,又或者有異於一般人的反應。

學童健康-讀寫障礙-學習-對話-閱讀

讀寫障礙 有多普遍?

根據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引述不同國家的資料顯示,每十個學童中,便有一個被確診患有 讀寫障礙 。在本港,患有讀寫障礙的兒童約為百分之十至十二。當中約百分之七十屬輕微程度,百分之二十為中等程度,餘下百分之十則屬嚴重程度。思言兒童發展及治療中心總監/臨床心理學家魏詩然(Athy)表示,本港的讀寫障礙問題頗為普遍,每八至十人就有一人中招,男性較女性患者高兩至三倍。

學童健康-讀寫障礙-學習-對話-閱讀

家長如何觀察孩子?

想知道孩子是否患有 讀寫障礙,Athy建議家長可觀察以下三方面的表現。

1. 留意平時功課:

– 有否經常寫鏡面字,如「b」寫成「d」 ?
– 是否經常倒轉串字,如把「cat」串成「tac」?
– 是否經常串錯字,或只得頭尾英文字串得正確,如「aeroplane」串成「arpoalene」?
– 是否經常寫漏多筆劃的字?
– 是否經常寫錯、串錯或讀錯一些已學過的字?
– 當需要很長時間閱讀時,是否覺得眼前的文字只是「一堆東西」,而感到很暈、看到很朦?

學童健康-讀寫障礙-學習-對話-閱讀

2. 留意平時對話:

– 有否經常詞不達意或找不到合適詞彙表達的情況?
– 有否經常理解錯誤對方的內容?

3. 留意平時朗讀圖書:

– 有否經常因認錯字而讀錯音的情況?
– 有否經常出現漏讀文字、漏讀句子、或漏讀段落的情況?

如懷疑孩子可能有讀寫障礙的風險,家長應盡快找教育心理學家或臨床心理學家進行評估。透過適當的學習方法,有助孩子較易掌握學習及生活技巧,讓他們學懂如何與讀寫障礙共處。

思言兒童發展及治療中心總監/臨床心理學家魏詩然

圖片來源:Pexels、受訪者

更多健康資訊︰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