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DSE放榜攻略|7科5**狀元揀錯科REJUPAS 拍片兼投行分析師雙線發展

11-07-2022
DSE-放榜-REJUPAS

Melody Tam 是一位擁有10萬訂閱嘅Youtuber,同時更任職大型美資投行的投資銀行部分析師,當年DSE取得7科5**佳績,別人眼裡應該擁有一帆風順的人生。然而Melody曾因放榜前沒有做足準備而選錯科,最後更要Quit U Rejupas!DSE考試已經結束,接下來便要做足放榜準備,今次Melody將分享放榜至今的心路歷程及改選心得,更自言希望透過自己「反面教材」的真實經歷讓大家引以為鑑!

想為DSE放榜升學做好部署?即睇 <<2022 DSE升學全攻略>>
小薯茄朱MIC專訪 (1) |DSE成績大公開 + 選科心得

放榜成績比預期更好
24小時改選揀錯科 終要空窗一年Rejupas

Melody就讀中學時,校內成績經已名列前茅,未放榜前已預算可取得6科5**及1科5*的成績,結果卻比想像中更高,取得7科5**的佳績!Melody稱由於自初中起已對工商管理學士(環球商業管理)(Global Business)感興趣,所以早已將此科放在聯招BAND A位置,放榜前亦沒有任何計劃,一直抱住「到時先算」的心態。正因為放榜前沒有想清楚,當取得7科5**的佳績後,身邊的人包括家人及朋友,均建議她將工商管理學士(環球商業管理)改選為法學學士學位 (Bachelor of Laws),由於改選時間只有黃金24小時,當刻Melody無法反應過來,便接受了其他人的建議,將科目改成法學學士學位,但此決定卻令Melody非常後悔。Melody稱 : 「其實我從來都冇諗過做律師」開學後,Melody更加確定自己完全不適合讀Law,於是便把心一橫退學並決定Rejupas,一年後重新報讀Global Business。

DSE-放榜-REJUPAS

由於Rejupas必需要Quit U,並不容許內部轉科同時Rejupas,因此Melody作出決定前亦尋求過不同人士的建議,在慎重考慮下才作出Quit U的決定。由於Quit U後將會空置一年的時間,Melody作為過來人,提醒各位考生放榜前必需先做好兩手準備,免得行錯冤枉路,而Rejupas亦不能保証申請者必定能成功報讀心儀科目,因此尤其分數位於邊緣的考生,作出此決定前更應三思。

想為DSE放榜升學做好部署?即睇 <<2022 DSE升學全攻略>>
小薯茄朱MIC專訪 (1) |DSE成績大公開 + 選科心得

參加課外活動是大學生活最難適應的地方

一年後Melody成功入讀香港中文大學的工商管理學士(環球商業管理),對於被外界封為「神科」的學科,Melody表示實際並無外號想像的難應付,學科有八成時間與普通商科的學生一同上課,唯獨是某些課程會採取小班教學,而且提供兩次強制性的出國交流體驗。

DSE-放榜-REJUPAS

Melody更稱大學的課外活動比學術方面較難適應,例如作為Global Business的學生,大部分都會參加多個商業案例分析比賽以累積經驗,比賽要求同學於24小時內完成一份商業個案分析報告並向教授展現解說。Melody稱高峰期一年試過總共參加了10個這類型的比賽,當中有的更要出國參賽,讀書時間少,進行課外活動的時間多。其次,作為商科學生更必要取得一定的實習時數,Melody表示每年暑假都會因此而犧牲。不過雖然課外活動多令Melody的大學生涯變得十分忙碌,但卻非常充實,Melody認為這些經歷可令她於短時間內吸收很多,亦變得敢於在眾人面對說話,除了訓練自己的各種能力,此履歷對往後搵工及搵實習均有莫大的幫助。

大學不能錯過Exchange
拍片及投行工作雙線發展

講到大學生活必做的事,很多人或會答「談戀愛」、「上莊」或「住Hall」,而Melody則想也不想便說:「去Exchange!」去過丹麥及美國實習的Melody表示,這兩趟旅程讓她大開眼界,體現到歐洲與香港的文化及思想差異,並欣賞歐洲人靈活的思考方式及無分職業高低的開放思維,這些見識均能讓Melody往後作出決定時有着很大的影響及幫助。

雖然用了一年時間Rejupas,但Melody表示這一年間反而令她得着很多,並在這一年間發挖到一項新興趣。Melody稱當時拍片是為了解答別人向自己請教的讀書心得,得到不少觀眾歡迎是意料之外。於是Melody便於Rejupas的一年間,不斷拍片並經營Youtube Channel。而這習慣,即使在Melody大學的忙碌生活中依然維持着,仍然保持每星期發佈兩條新影片的規律。

DSE-放榜-REJUPAS

畢業後Melody任職大型美資投行的投資銀行部分析師,工作非常忙碌,天天朝9晚3,甚至乎星期六日亦要加班工作,每星期平均工作100個小時,平均每天只有6個小時休息,當中更包括剪片拍片。對事情沒有一定程度的熱愛,根本不可能有這種堅持。當問到Melody喜歡拍片還是做投行更多時,Melody猶豫了一會,便答「拍片」,雖然是一腳踢,但從中讓她學會了說話技巧及拍片技巧。但同時Melody表示雖然投行工作較枯燥,但這項工作是自己在初中定下來的目標,依然想一步一步將夢想達到,而且在大型銀行能接觸很多工作能力非常高的同事,及不少上市公司的CEO或CFO,令她擴闊視野,Melody坦言 : 「除咗做呢行有唔錯嘅收入,我呢個年紀就可以接觸到商場打滾得好成功嘅人,呢啲機會未必可以喺第2度搵到。」

想為DSE放榜升學做好部署?即睇 <<2022 DSE升學全攻略>>
小薯茄朱MIC專訪 (1) |DSE成績大公開 + 選科心得

對DSE考生的寄語

驟眼看,Melody當年的DSE成績讓人覺得可以喺社會「打橫行」,但就算揸住張好牌,都要懂得把握才可以為自己打出一副麗亮的局,Melody為了達到目標,不惜放棄休息時間,也堅持拍片投行工作兩邊走,完全體現了成功必需付出的堅毅精神。最後Melody對DSE考生作出以下寄語 : 「我好難想像自己係呢兩年嘅學生,因為疫情令學習上出現好大嘅困難,如果係我亦會好驚考試之前或期間確診,多咗好多考試外仲要憂心嘅因素,所以你可以盡自己能力完成考試已經係一件好叻嘅事,雖然好似好老土,但其實過咗5年後望返轉頭,DSE只係一件好小好小嘅事。無可否認DSE係一個好公平嘅機會俾考生爭取想入嘅科,甚至有啲人可透過呢場考試喺SOCIAL NETWORK 再爬上一級,係一個付出努力就有收穫嘅制度。但就算真係考衰咗,而家都算係一個好幸運嘅年代,出路多咗好多。 就當DSE呢次經驗係為自己尋找真正嘅興趣,係一個警示作用。但考得好嘅都唔好一路睇返自己嘅成績,上到大學仍然有好多苦惱去面對,仲要為求職做準備,唔好因為一次考試阻住自己繼續向前行。」

唔想放咗榜先嚟手忙腳亂?咁就要盡早為放榜選科作出部署!<<DSE放榜升學全攻略 家長學生天書2022>> 有升學專家為你拆解選科迷思,教你聯招改選策略,更附上香港各大院校嘅科目收生要求!電子書現已上架,立即按此瀏覽


Melody為香港公開考試(HKDSE )7科5**狀元(全港首0.01%),同時在17歲時第一次應考雅思(IELTS)便取得滿分9分成績。Melody在香港中文大學修讀環球商業學 (Global Business Studies)期間創立了教育型YouTube頻道(“Melody Tam”),擁有逾越9萬名訂閱者及累計逾650萬觀看次數。Melody也建立了線上補習平台 www.mteducationhk.comwww.mteducationielts.com,以系統化方式教授DSE各科目及IELTS英文。Melody大學期間曾於多家金融機構及投資銀行實習,現任職大型美資投行的投資銀行部分析師(Investment Banking Analyst)。



相關文章 :
DSE放榜攻略| 因應性格訂立合適的減壓方法 尋找合適傾訴對象免得反效果
DSE放榜攻略| JUPAS選科選校策略 神科/水泡科/創意學科
DSE放榜攻略| 五大升學出路迷思大拆解

DSE放榜-本地升學-選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