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DSE放榜攻略| 五大升學出路迷思大拆解

07-06-2022
DSE放榜-本地升學-選科

DSE尚有一個多月便放榜,相信不少中六考生已為自己的出路有所計劃,但隨着教育體制的進步,課程種類比以往多,而且近年移民人數大增,學額似乎相對較鬆動。不過正所謂選擇愈多愈苦惱,同學宜在報讀課程前梳理一下自己,平衡各方面的因素,為自己選定一個最適合的出路。以下為考生升學常見五大迷思,從事青少年服務的黃Sir就五大常見疑問作出建議及解答,大家不妨參考一下,為未來作出更好的規劃!

一、選科時應以興趣還是實用性作優先考慮?

黃Sir表示選科最緊要堅守知彼知己的原則。知己即代表對自己的了解,包括個人興趣、個人能力及價值觀三大方面,而價值觀則反映着自己的理想及自我實踐;而知彼則代表環境因素,如收生學科指標、科目認受性及經濟條件等。同學做決定時,宜先列出各個因素以作考慮。正常情況下,應在求學較早階段為自己作出人生規劃,以防臨急抱佛腳。

不過若需在短時間內作出決定,黃Sir表示由於學習生涯較長,若然所選擇的課程與個人興趣及所長完全相反,同學或會較易受到挫折及出現放棄的念頭,故建議一般情況下以個人因素作優先考慮。

另需注意的是,進行自我認知時需留意自己是否對事情只是三分鐘熱度,以及能力是否足以駕馭自己感興趣的事物。如真的感到非常迷惘,建議找好友、家人或社工傾訴,並從中多認識自己,切忌為讀書而讀書,錯誤選擇一條不適合自己的道路。

大專攻略 | 中三時已鎖定目標選科 求學時期創IT公司做老闆

二、如成績沒有預期中好,應揀大學水泡科還是其他有興趣的專上課程?

現在的課程及院校愈來愈多,而考生人數亦比以往少,入學要求較低的「水泡科」自然增加,這對想完成大學學士學位但於DSE失手的考生來說相當吸引。不過黃Sir提醒各位考生,正正因為現在的課程選擇及升學衍接課程繁多,雖然同學或需付出較多時間才能完成心儀課程的修讀,但只要有心還是可以實現自己的理想。

建議學生決定選擇「水泡科」前慎重考慮,選擇出路時亦應看長遠一點,如自己的理想工作與報讀學科無關,變相失去了學習的意義,且浪費時間。當然在決定升學道路時,亦應因家庭狀況,考慮時間與金錢,按實際情況為自己作出合適的選擇。

三、一定要大學畢業才找到好工作?

這其實按勞動市場需求而定,有些專業工作確實需要有指定的資格証明及指定學歷要求。不過對於一般的工作來說,學士學位不過是種參考,只要社交能力、表達能力及工作熱誠被受賞識,相信亦能找到前景較好的工作。

本地升學| DSE放榜預備三大情況 調整聯招改選策略

四、如果中途後悔,想轉科可以嗎?

這需視乎學院的機制,但轉科不是易事,除非有充分的理由,所以建議同學在選科前必需想清楚。雖然如此,同學亦無需過於擔心選科後便一定「冇彎轉」,因為現在升學途徑有許多,同學可考慮先修畢一個課程後再另選別的學科,黃Sir更說不少社工同事或行家一開始亦不是社工學系的學生,雖然道路比較迂迴,但終歸還是可以實踐自己的理想。

五、如何可以為自己計劃一個好的人生規劃?

上述中提到,同學必需花時間了解自己,因此人生規劃該愈早計劃愈好。最方便的是尋求學校的輔導組,以獲取更多的意見及資訊,不過學校則較着重於以成績作分析。其次是青少年中心,同學可透過參與中心舉辦的活動,開拓自己的領域,提早認清自己的能力及興趣。當然,同學亦應與家人好好溝通,以便有足夠的時間讓家人理解及明白自己的選擇。

對DSE考生作出的寄予

最後,黃Sir鼓勵各位考生:「相信自己的價值,為自己理想努力,只要堅持便可做到,不要否定自己。」

 

黃信煒先生
循道衛理中心-愛秩序灣綜合青少年服務 服務經理

相關文章 :
海外升學 DSE過來人分享|棄科大取錄到英國升大學 一招克服語言障礙

海外升學-過來人分享-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