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職涯焦點|IVE資訊科技生開發AI系統 管理長者健康

25-04-2022
職涯焦點-vtc-長者-健康

疫情期間為減少外出,不少長期病患者須要自行量度各項健康數據讓醫療人員監察病人身體狀況,作準確診斷。然而不少長者比較健忘加上視力退化有時難以準確地記錄資料。有見及此,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應用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科技開發手機應用程式「健康快門」,不但可以辨認血壓計讀數及自動記錄相關數據,更可以提供食物營養的資訊,透過識別食物種類,根據長者健康情況,提供飲食建議。程式分別於「創科樂『耆』中」樂齡科技設計比賽、「創新迎未來大賽」和大灣區STEM卓越獎2021(香港)等多個比賽中獲獎。

「健康快門」團隊成員之一陳鵬禧表示,應用程式的設計概念源自婆婆生活的日常:「婆婆每日都要在家自行量度及記錄血壓數據作定期覆診之用;但她年紀漸長,不時忘記記錄數據;加上視力退化,難以清楚及準確看到血壓計的讀數,往往會因數據不全或誤差,影響醫生診斷及治療。」

(左起)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許積奇、陳鵬禧、梁文港、黃宇軒所開發的手機應用程式「健康快門」,曾於「創科樂『耆』中」樂齡科技設計比賽、「創新迎未來大賽」,以及大灣區STEM卓越獎2021(香港)等多個比賽中獲獎。



AI科技辨認血壓讀數和食物種類

鵬禧深信,不少長者與婆婆面對同樣的煩惱。為助長者解決問題,他與三位IVE同學運用資訊科技的專業知識開發「健康快門」手機應用程式,用家只需利用手機應用程式附設的鏡頭,拍攝血壓計上的讀數結果,AI系統便可辨認血壓計顯示的三組讀數,包括收縮壓(上壓)、舒張壓(下壓)和心率,並自動將數據上存至雲端系統作紀錄。應用程式亦會根據用家的年齡分析血壓數據,並作出健康建議,包括以影片示範有氧、伸展拉筋等合適運動,又會建議健康飲食餐單等,助用家改善血壓問題。

用家只需利用「健康快門」手機應用程式鏡頭,拍下血壓計上的讀數,AI系統便可透過影像辦認到血壓計上的三組讀數—收縮壓(上壓)、舒張壓(下壓)和心率,並準確上存相關數據至雲端系統作紀錄。

團隊亦進一步優化應用程式,如新增AI分析食物營養的功能:用家只需拍下食物相片,AI技術便可透過影像辨別出食物的種類,如乾炒牛河、蘋果、橙和炸雞脾等,並即時顯示其營養成分和卡路里。成員黃宇軒補充:「系統只要發現長者的血壓讀數異常,又或進食不健康的食物,便會自動發送提示短訊予照顧者,讓他們能夠有效及適時掌握長者的健康狀況,並作出適當跟進。」

 

職涯焦點|IVE學生獲獎遊戲 向社會發放正能量

 

收集過萬張相片 提升AI辨認準確度

另一成員梁文港表示,開發程式時面對最大的挑戰是訓練AI系統辨認字型:「為了提升應用程式的準確度,我們收集了過萬張有關電子數字字體的相片,又搜羅五款不同型號的血壓計供AI系統學習,因為不同型號的血壓計會以不同界面或位置展示上壓、下壓和心率的讀數。我們最終花了近一年時間,經過反覆練習及測試,才完成應用程式的開發工作。」

應用程式會按用家的年齡分析血壓數據,提出相關的飲食或運動建議,以助改善血壓問題。

完成程式後,鵬禧率先邀請婆婆試用,婆婆大讚程式操作簡易便捷,字體大而明晰,充分顧及長者的需要。婆婆因為鵬禧的孝心深受感動,更感欣慰的是孫兒能夠活用所學,貢獻社會。

應用IVE所學知識 實戰豐富經驗

研發程式時,鵬禧運用了在IVE所學的創新科技知識,包括流動系統程式編寫、AI及機器學習,以及使用者介面設計等。「在就讀IVE時,我獲院校安排到不同機構實習,例如為一間本地大學開發網頁;又曾參與優化本地入境系統的項目,負責測試系統的順暢度。」為裝備自己,鵬禧升讀本地專上院校的資訊及網絡科技相關學士學位課程,冀以專業知識回饋社會,提升大眾的生活質素。

【職涯焦點|職場KOL】IVE生建構AI交通流量分析平台

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黃宇軒(左一)、陳鵬禧(右二)和梁文港(右一)所開發的手機應用程式「健康快門」,曾於「創科樂『耆』中」樂齡科技設計比賽2020/21中獲得優秀作品獎。

相關文章
職涯焦點|HKDI學生創意設計改造大澳老店

職涯焦點-vtc-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