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DSE經濟科|由DONKI擴張談到規則經濟

04-04-2022
dse-經濟科-donki

日本驚安之殿堂DONKI於2019年登陸香港,在疫情下不斷擴張至今已有7間分店。由於香港業績理想,日本總公司曾計劃在2024年前在香港開設24間分店,以香港18區來計算,即每一區便有1.5間DONKI。而在2021年10月,DONKI在香港開設旗下全球首間迴轉壽司店「鮮選壽司」,可見DONKI在港發展的野心。

DONKI的擴張

DON DON DONKI 屯門市廣場店

圖片來源 :DONKI官網

短短三年間開設七間分店,而且更獲得一定的利潤,成本控制正是一個重要獲利因素。規模經濟(Economies of Scales)是指隨著廠商增加生產規模來提升產量時,平均生產成本(Average Production Cost)隨之而下降。當DONKI的生產規模上升,超級市場由於需要大批採購原料,例如日本零食、凍肉與鮮魚等,所以往往較容易獲得折扣,平均生產成本因而降低;同時行銷成本(例如廣告費用)分攤在較大數量的產出上,每單位產出所承擔的行銷開支較低,平均成本自然較低。加上DONKI在不同地區進貨,能夠有效分散投入的供應來源、產品和銷售市場以分散風險,以減少平均生產成本。最後DONKI在管理上能夠實行更多專門化,亦能把機器物盡其用,此舉更易控制平均成本,因此擴張後可大大減輕平均成本。

DSE經濟科|從「MIRROR」認識市場營銷

 

鮮選壽司的背後

情熱笑店 山頂廣場

圖片來源 :DONKI官網

「鮮選壽司」的開張亦正中香港人消費喜好,由於DONKI有售賣日本食品及日用品,開設壽司餐廳雖然與本業有關但當中不涉直接競爭,這正是側向擴張的例子。而DONKI除可獲取規模經濟好處外,更能通過產品多元化分散風險、提供多種相關產品以吸引競爭對手的顧客,甚至把一個產品的品牌效應擴展至其他產品。同時由於所用原料相似,DONKI能夠以更低的價格購入原材料,令平均生產成本更低。「DONKI王朝」相信短時間都難以減退。

DSE經濟科|熟讀小眾課題「貨幣需求」

[概念重溫]規模經濟:當廠商透過擴大生產規模時,平均生產成本會下降。
Economies of scale: When a firm increases its output by expanding its scale of production , the average cost of production will decrease.

[試題練習]假設俊傑所開設的一家超級市場加所有投入以提高產量時,平均成本會增加。試舉出一個原因。(2分)
Assume Karl’ supermarkets facing the problem of increasing all the inputs to increase outputs, the average cost will increase. Give ONE possible reasons for this. (2 marks)

 

[參考答案]
這是因為超級市場規模過大,承受規模負經濟。由於市場接近飽和,所以要付出較高的銷售成本以維持市場佔有率,平均生產成本上升。(2分)(接受其他答案)
This is because the scale of the supermarket is too large and it suffers from diseconomies of scale. It needs to pay a higher marketing cost to maintain its market share as the markets approach saturation, average production cost increase. (2marks) (accept other answer)



 

同你一起備戰經濟科DSE

提早暑假,2022 DSE 經濟科將於5月3日開考,一於同名師一齊鞏固概念,操題摘星啦!由《經商學院》各主編及《經商學院》編輯委員會成員共同設計,內容及題目均經過由資深經濟科老師、財金、商業專家組成的編輯委員會撰寫及監修,並邀請資深經濟科科主任翁俊傑老師擔任工作坊主講嘉賓,內含爆分貼士,助考生奪星!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807 0104楊小姐 或電郵至info@hkeconschool.com 查詢

[origin_code_catalog id=”12″]

相關文章:
DSE經濟科|帶你備考DSE經濟科 名師工作坊接受報名
DSE經濟科|奪星必殺技 :初談成本
DSE經濟科|《鬼滅之刃》成日本「疫」下的靈丹妙藥

dse-經濟科-鬼滅之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