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DSE經濟科|《鬼滅之刃》成日本「疫」下的靈丹妙藥

28-03-2022
dse-經濟科-鬼滅之刃

日本動漫《鬼滅之刃》最近大受歡迎,在各地均成為全城熱話,相信熱愛動漫的同學必定有在家中追看。在日本,《鬼滅之刃》劇場版票房叫好叫座,成為史上最快突破百億日元票房的電影。

「宅經濟」成催化劑

《鬼滅之刃》除了本身動畫製作精美、內容吸引外,它能成為城中熱話亦受惠於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在疫情下,人們減少外出,而在家抗疫期間,不少人的娛樂便是看電視、上網等,於是在「宅經濟」下,《鬼滅之刃》的動畫及漫畫便成為人們喜愛的動漫。加上,疫情令不少荷里活電影大製作均延遲上映,作為其他電影的代替品(Substitute),《鬼滅之刃》在缺乏競爭對手的情況下,便大受歡迎。

dse-經濟科-鬼滅之刃

圖一:《鬼滅之刃》在疫情下大熱的市場供需分析

原本疫情下,電影市場門可羅雀,但其票價(P)仍保持不變,在票價高於均衡價格的情況下,市場出現盈餘(Surplus),即供應量(Quantity Supplied)高於需求量(Quantity Demanded)。但由於《鬼滅之刃》大熱,所以其需求(Demand)大幅增加,盈餘隨之而消失,交易量由Q1增加至Q2,總收入亦會上升。

品牌效應創規模效益

人氣大增的《鬼滅之刃》成為了網絡社交平台的熱門話題,不少其他品牌也與《鬼滅之刃》聯乘推出有關的產品,例如「全集中能量飲料口味」軟糖、以漫畫風格為主題並還原經典場面以及竈門炭治郎等角色經典台詞的服飾等等。而片商亦不斷推出新的贈品,進行集團擴張(Conglomerate Expansion),即增加與原本之產品並不相關的其他產品。這些商品借助《鬼滅之刃》的名氣吸引不少粉絲購買,有網友戲稱是「吸金之呼吸」。由此,利用《鬼滅之刃》這品牌進行市場推廣,以提升其他產品的商譽和認識度,便較易售出有關產品,同時亦可享受規模經濟(Economies of Scale),例如廣告的平均成本透過不斷增加產出而下降。

潛在經濟得益近2,000億

dse-經濟科-鬼滅之刃

圖二:《鬼滅之刃》大熱對日本經濟的影響

從以上總供需模型作簡單的分析,短期產出水平少於潛在產出(Y1<Yf),出現通縮差距。當《鬼滅之刃》大熱令日本國內的消費增加,刺激內需,私人消費支出上升導致總需求增加,物價水平與產出水平均會上升,通縮差距便會消失*。(這只是其一個情況,同學亦能夠運用總供需模型分析其他因素導致的改變。)

[概念選介]

一、集團擴張 Conglomerate Expansion
集團擴張指廠商將業務擴展至生產完全不相同的產品。
Conglomerate expansion refers to the expansion of a firm into the production of totally different goods.

二、本地生產總值 Gross Domestic Product
本地生產總值是一個國家或經濟體系中所有居民生產單位在某一時期內(通常指一季或一年)生產的最終物品或服務的總市場價值。
Gross domestic product is the total market value of all the final goods and services produced by all resident producing units of a country or an economy in a given period (usually a season or a year).

[試題練習]

一、漫畫《鬼滅之刃》大熱後,吸引了不少人進行角色扮演(Cosplay)。香港的一個YouTube頻道毛記電視上載了一段角色扮演的影片到YouTube。解釋這影片是否共用品。(3分)
After the manga “Demon Slayer” became popular, it attracted many people to cosplay. A Hong Kong YouTube Channel “TVMost” has uploaded a cosplay video to YouTube. Explain whether the YouTube video is a public good. (3 marks)

[參考答案]

是 (1) 
– 該片段屬非競爭性消費,一個人消費該物品不會減少他人可享用該物品的數量。(2)

Yes (1) 
– the video is non-rival in consumption. A person’s consumption will not reduce the amount available to others. (2)

同你一起備戰經濟科DSE

提早暑假,2022 DSE 經濟科將於5月3日開考,一於同名師一齊鞏固概念,操題摘星啦!由《經商學院》各主編及《經商學院》編輯委員會成員共同設計,內容及題目均經過由資深經濟科老師、財金、商業專家組成的編輯委員會撰寫及監修,並邀請資深經濟科科主任翁俊傑老師擔任工作坊主講嘉賓,內含爆分貼士,助考生奪星!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807 0104楊小姐 或電郵至info@hkeconschool.com 查詢

[origin_code_catalog id=”12″]

相關文章:
DSE經濟科|帶你備考DSE經濟科 名師工作坊接受報名
DSE經濟科|奪星必殺技 :初談成本
DSE經濟科|題目操練 內附答案(持續更新)

dse-經濟科-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