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DSE經濟科|奪星必殺技 :初談成本

22-03-2022
DSE-經濟科-奪星-成本

不知道在疫情下,今年DSE應屆經濟科考生溫書進度如何呢?為增加各位考生經濟科奪星的機會,本文將由經濟科科主任翁Sir (翁俊傑)為各位DSE考生於考試前作最後衝刺,將2022經濟科奪星必殺技傳授給大家,接下來先與大家初談「成本」!

說到成本這個課題,相信每位同學都覺得「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每年DSE文憑些卷選擇題中,總會看到總成本(Total Cost)、邊際成本(Marginal Cost、平均成本 Average Cost)、平均可變成本(Average Variable Cost)、固定成本(Fixed Cost)、變動成本(Variable Cost)、利潤極大化產出(Mazimized Output Level)等字眼,同時需要憑總成本、邊際成本、平均成本等數據計算與轉換,並計算不同成本改變所導致的利潤改變,但在卷二短問題中卻不見同類題目,可見這課題投入與回報不對等。然而同學如欲考取佳績,「成本」這一課正是拉開與其他同學差距的關鍵,現將與各位同學仔分享「利潤極大化」的注意地方。

在DSE經濟科文憑試中,同學需要在受價者(Price Taker)的成本和產量的關係中作出計算:

拆題拆字

第一步:計算邊際成本(Marginal Cost)

邊際成本的計算方法是「下一單位總成本-上一單位總成本」,根據這個方法,邊際成本將會如下:

第二步:找出其價格(Price)或利潤極大化產量(Mazimized Output Level = Q) 

一般而言,題目中會有價格或利潤極大化產量供同學參考,同學必須緊記利潤極大化產量(Maximized Output Level = Q)是「價格(Price)= 邊際成本 (Marginal Cost)」

當同學擁有價格(Price)、利潤極大化量(Q)或邊際成本(MC)中的其中兩個位能找到相對應的最後一個數據,並借此計算出利潤。同學要留意,受價者(Price Taker) 市場中,其價格(Price)並不會改變。

第三步:計算利潤

利潤的計算方法為總收入(Total Revenue)- 總成本(Total Cost),總收入計算方法為價格X利潤極大化產量;總成本計算方法則是平均成本 X 數量或邊際成本的相加,在第一步與第二步後,同學應該已有價格、利潤極大化產量與總成本等數據,同學只需簡單計算便能得出利潤。

總結

近年DSE經濟科文憑試對同學基本運算能力要求日漸增加,翁Sir建議同學掌握概念外,應該先學會計算不同的數據,並善用其數據才能在文憑試獲得佳績。

同你一起備戰經濟科DSE

提早暑假,2022 DSE 經濟科將於5月3日開考,一於同名師一齊鞏固概念,操題摘星啦!由《經商學院》各主編及《經商學院》編輯委員會成員共同設計,內容及題目均經過由資深經濟科老師、財金、商業專家組成的編輯委員會撰寫及監修,並邀請資深經濟科科主任翁俊傑老師擔任工作坊主講嘉賓,內含爆分貼士,助考生奪星!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2807 0104楊小姐 或電郵至info@hkeconschool.com 查詢

[origin_code_catalog id=”12″]

翁俊傑

Doctoral Candidate (Research Interest: Professional Learning Community & Educational Policies) , MEcon (Economic Policies) ,MEd (Educational Policy Studies) ,BSocSc ( 1st Hons)
經濟科科主任、大型出版社模擬試卷作者、《經商學院》編輯委員會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