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子女教養】獨生子 較 自我 難相處?教育方式 才是成長關鍵

24-12-2021
ARTICLE 20211228

過往有不少研究顯示,獨生子 因沒有兄弟姊妹陪同 成長,亦因為受到父母溺愛,性格較 自我,不懂分享,同理心較弱,不太懂得與人相處。不過,德洲大學亦對此進行相類似調查,發現兄弟姊妹對人格發展的影響很微,反而他們與父母之間的關係比有兄弟姊妹的孩子更為緊密。無論哪一套說法也不過是參考,教育方式 才是成長關鍵。

獨生子

 獨生子 可能會遇見的問題

獨生子

自我 中心
因為獨生子較易得到父母二人同時的關注,如父母過於疼愛子女,則有可能令子女在 成長 過程中過於習慣被人遷就,養成依賴的性格,較易令他們變得 自我 中心。

社交能力薄弱
因 獨生子 從小到大均沒有陪伴成長的兄弟姊妹,與人有衝突時,難以掌握溝通技巧。

同理心較弱
因 獨生子 習慣一人解決問題,一個人享用資源,對「分享」的概念較弱,較易忽略旁人的感受及需要,易被人感到難以接近。

獨生子 三種建議 教養 方式

多參與群體活動
因 獨生子 成長 過程中較少機會與人相處,家長可拓展孩子的社交圈子,為他們爭取更多與其他小朋友相處的機會,如參加團體活動、辦生日會等,讓他們從小便習慣與同齡的孩子相處,從中學習分享及與人溝通。

避免過份溺愛孩子
別要過份遷就孩子,不要讓他成為家裡的「話事人」,切記要在合理的情況下才滿足他們的要求,不要讓他們認為一切別人對自己的好都是理所當然。

充份的陪伴
因 獨生子 獨自成長,自處的時間居多。父母應多花時間陪伴子女及聆聽他們的心聲,避免他們變得獨來獨往,性格孤僻。

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性格及成長背景,因此最重要的是父母的管教方式,只要有教養方式正確,無論獨生與否,都可以 成長 為一個懂得體諒別人的好孩子。

【子女成長】移民 前父母應給予子女的三大 心理 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