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子女教養】家長過度參與可能會 阻礙 子女 發展

10-06-2021
子女教養-家長-過度參與-阻礙-子女-發展og

孩子應該在一個健康快樂的家庭裏成長,父母有責任要成爲他們的榜樣,因爲小朋友在家裏停留的時間一定比在學校長,所以父母的行爲和 價值觀 會影響他們深遠。電台節目《人仔細細》是次邀請到幼兒教學機構 – ABC Pathways Group 創辦人Bally, 分享父母爲何要教好自己的子女以及從自身出發去教好子女的方法。

過分關心可能會 阻礙 小朋友發展

家長關心子女是天性,但過量參與子女的學習生活可能會 阻礙 他們的學習能力。如果要每時每刻檢查子女的功課,潛意識就會告訴小朋友他們無辦法解決自己的事,反而會窒礙子女在過程中學會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且家長過分參與子女的事務,或會導致他們的抗壓能力減低,不利他們人生路上的 發展 。

要培養「品格」多於「成績」

有些家長爲了子女能夠考好成績,就會不斷鞭策他們學習,甚至會在他們犯錯後出言指責,要求他們罰抄等等。這些都是會產生反效果的行爲,子女可能會出現自尊心下降、學習動機減退等的情況,更適得其反。家長要明白「求學不是求分數」,而是要求「品格」。最重要的是小朋友能夠理解題目的思路,不是只死背答案,單靠「分數」是無法培養出一個品格良好的小孩的,要配合適當的空間和鼓勵,才能夠讓子女健康成長。

選校部署策略

家長首先要清楚瞭解心儀學校的教育理念與自己小朋友的性格能力是否相符,適宜的學校能夠提供適合小朋友能力方向的課程和教育。扶持小朋友成長不但要聰明地教,更要以合適的方法教,最終也要令他們明白成長路上仍然要靠自己去跨過難關。

想了解更多教育及親子育兒資訊,記得留意逢星期日早上7時至10時,新城知訊台播出的節目《人仔細細》!

人仔細細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升小攻略】 如何為小朋友挑選一所適合的 學校 ?

升小攻略-如何-挑選-適合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