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 暑假 要認真玩樂

13-07-2021
ME+_Jeff_Leung_Website

有些學校的暑假經已展開,家長們早已在六月為孩子們報讀各式各樣的補習班和興趣班,只是基於防疫措施關係而減少了不同的參觀和外遊活動。在與高小和初中的同學們傾談時,發現他們對 暑假 的期望不一,甚至是「被迫」參加暑期活動,還表示「辛苦過返學」。

在高小至初中年齡的孩子們大多數已步入青春期,並開始學習獨立處事的生活模式。當今的暑期活動多樣化,有項目資助基層學生學習弦樂,並有機會可以在暑假參與音樂夏令營。有一名基層的同學學業成績優異,再加上課餘時間積極投入弦樂團集訓,故此同學同時得到了參與音樂夏令營以及青年領袖訓練的課程機會。可是,讓同學感到兩難的問題是兩個活動均在同一個時間,其媽媽在孩子二擇其一的過程中給予個人的主張,使同學感到壓力。在這個年齡的同學們,正正是需要訓練獨立思考和決策,雖然在家長的角度來看孩子永遠都是長不大,但孩子除了在思考活動對個人的興趣和能力時,還有機會考慮到朋輩的外在因素影響,朋輩可以讓孩子大膽起來,亦會受朋友影響而變得消極。在青春期的同學有時會使家長有反叛的感覺,原因是孩子經已「唔聽話」,按家長的意志去處理事情和決定,這是真正的反叛嗎?

作為家長,面對將步入青春期和經已步入青春期的孩子,出現「唔聽話」、「駁咀」、以及有主見的情況,是否感到擔憂甚至焦慮﹖家長有沒有很希望可以知道孩子的心底在想什麼﹖日常在學校和朋友會做什麼﹖若果是有這種情況的家長則可以在這個暑假及早尋求社工或專家的支援。孩子在這個時間是極需要得到家長、朋輩、以至生活圈中的「程序感」,以達至自我在社會和生活圈子中的存在價值。故在暑假期間,家長可以先細心聆聽孩子對暑假的看法,包括對於暑期活動的期望,才與孩子共同計劃和步署暑期活動,並讓孩子可以有決策的權利,以滿足青春期孩子所需要的專重、程序感、存在感和自我的參與,並讓孩子認的地享受和玩樂。

除了正在上課的時間外,暑假同樣是孩子成長的時期,家長如何做到與孩子共樂,則視乎孩子是否真心真意的參與課外活動。作為家長的你,若孩子還是在懶洋洋的不願參加活動,建議可以嘗試一下以下的流程︰

1. 細心聆聽孩子對暑假的期望;
2. 探索孩子想做的事情;
3. 與孩子共同分析期望做的事情之價值和將會獲得的感覺或實際結果;
4. 把結果製定行動方案和預政預算;
5. 讓孩子自行決定所選的計劃,並盡力陪同孩子一同進行。

孩子得到家長適當的關注,不但有助孩子在青春期遇到的煩惱,更可以給予孩子最大的情感支援。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教導孩子學習控制慾望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學習-控制-慾望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學習-控制-慾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