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正向面對子女步入 青春期

01-06-2021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正向面對-青春期og

六月是中小學考試的段,不少小學生的家長都會調節好子女的活動時間表,減少課外活動來避免溫習時分心。就如何為子女做好學習計劃和考試的內容,筆者建議可閱讀Yvonne Wong的媽媽Online,本文集中探討家長如何面對孩子的行為和情緒變化。近日有剛升中的同學家長表示子女步入 青春期 ,開始有異性同學追求,家長對此十分擔心,並希望孩子專心求學而不談戀愛。


青春期 的年齡男女有別,男孩子會稍遲一點才出現,故此女孩子在成長時往往表現得比較成熟。男孩子大概會在10至13歲步入,而女孩則會在8至12歲時便已進入 青春期 。一般孩子除了生理上的變化外,心理上的改變自己並不容易察覺,特別是行為和情緒上的轉變。小學會安排老師為學生們進行成長輔導,而及正確的性教育和價值觀,可是家長則需要自我增值了,要主動參加社工或心理諮詢師舉辦的家長講座,從而可以認識到孩子行為和情緒變化背後的原因,否則在家長的誤解下,子女家長的關係便會產生負面的結果。


回應有家長的女兒剛升上初中便有男生追求的個案,無論如何家長必須冷靜一下才有下一步行動,否則與子女的關係是不會有TAKE TWO的,破壞了就難以恢復過來。家長在得悉女兒有男同學追求時,其緊張、擔心、不知所措、甚至是出現情緒波動,對於在成長過程中家教甚嚴的家長們而言,這也是正常的條件反射;對於早婚的家長而言,則會關心子女的行為會否過份早熟,以及子女外出時的安危。不同成長背景的青少年對於戀愛都會有不同的心理反應,有一些會因為嚴格的家庭管教而「避而不談」,把情緒壓抑;有一些則是比較善於探索,初嘗puppy love的滋味;還有一種是因為未有與異性接觸的勇氣而留於長期「單戀」狀態。上述每一種情況都不是絕對的好與壞,因為子女在 青春期 是根本需要學習和面對與異性的溝通及接觸,以至合作和相處,故此在高小和初中時期,學校才會有社工或輔導老師為學生舉辦成長課程,以學習正向的兩性價值觀。除此之外,家長還是需要多細心聆聽子女的心聲,了解子女對異性的理解,這是十分重要的。有些個案是因為子女在青春期時與異性相處出現不良好經歷,結果影響到未來的工作難以與異性合作,甚至再嚴重一點則會對異性產的抗拒。


青春期 的孩子是十分需是與信任的人傾訴心聲的,家長關心子女也是天經地義,只要給予子女適當的空間,彼此相互尊重,以及給予孩子足夠的關愛,這是保持良好溝通的基礎。家長們,大家一同為子女的 青春期 做一些預備:

– 學習觀察子女言行舉止,放下鍥而不捨的追問,給予子女生活空間。

– 以關心的方式去提問,放下主觀的提問和意見。例如﹕「你與男同學經常whatsapp會無時間做功課,唔好再掛住傾喇!」嘗試改一改其他方式﹕「近日見你做功課做到好夜,疲倦嘛﹖功課可以嗎﹖有沒有找同學溝通傾功課呀﹖」無論子女的回應是否合乎家長的心意,都不要尋求「真相」,這樣只會破壞信任的關係。

– 子女開始減少對父母的依附,而調整為著重朋輩的友誼關係,建議家長每隔一週都放下手頭上的工作,邀請子女陪伴一起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使家庭聚活或活動變得多元化,從而灌輸給子女正向的人生觀。例如﹕在假日與子女一同做義工,關心基層家庭;又例如可以一同探望久未見面的長者,引導子女正向的家庭觀念。

– 正面面對「性」話題,家長避而不談, 青春期 的青少年在網絡世界總會有機會接觸,何不及早教育以免事後後悔。

– 給孩子一個擁抱!他/她,永遠是你的子女。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教導孩子細心聆聽和與人 相處 之道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教導-與人-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