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教導孩子細心聆聽和與人 相處 之道

25-05-2021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教導-與人-相處og

良好的言行舉止有助孩子給人好印象,教導孩子 細心 聆聽,和與人 相處 之道,為打好人際關係脈絡建立基礎。在什麼場會特別需要注重孩子的形象呢﹖在華人的社會裡答案很讓人明白的,就是有外人的地方便要份外注意,因為孩子的一舉一動都代表著其父母的身教,遇到一些喜歡把孩子作比較的場合更容易使家長感到尷尬。


在一個社交場合中,有一名爸爸帶著女兒與好朋友聚會,由於女兒的性格直率且受電視影響,有時表達的言語一不但沒有修飾,更附帶著電視劇性中的主角性格的老氣,有人聽起來覺得很好笑,但亦有人聽起來感這到份外難受。直到有一位有愛心的女士嘗試與小女孩溝通,問問她是否對每一個人都是這樣表達自己,女孩不慌不忙的說出自己與不同人的 相處 方法。原來這孩並非對任何人都是那麼直率,並坦言只會對熟識的好朋友才會表露自己的真性情,一般從來未見過或未熟識的人,她都會很有禮貎和表現溫文,以保持個人形象。當日女孩有這樣的表現,是因為女孩認爸爸的好朋友都是自己的好朋友,不會介意女孩的性格和言行,所以才有肆無忌憚的表達自己想法。爸爸聽到女兒的說法並沒有大發雷霆,只是表示理解,這亦是家長們只能做的事情。有不少家長會認為自己的面子被孩子掉了,也有立即馬上向孩子發炮說教。


從上述的情況可以看到,孩子的行為表現有機會是對事情和處理手法的認知不足,才會出現令家長感這到愕然的行徑。孩子首先是從電視劇中領悟溝通的方式方法,再加上自覺認為「父母的朋友也是自己的朋友」這個可愛的想法,才會把自己最想表達的一面程現在父母友人的眼前。後來,女孩的爸爸表示了認同孩子待友人真誠的態度,但也說明了不是每一個人都能理解和接受批評或坦率的言辭,同時要學習 細心 觀察別人的言行,以及學習了解別人的想法,才可以有讓人感到舒暢,這才是良好的溝通方法。對於一個小六的女孩而言,由於這個年齡的女生開始特別重視別人對她的想法,相信在其爸爸的引導下的言行舉止會有一定的改善。


各位家長,孩子出現言行問題不一定是學壞了、與自己對抗、甚至是反叛,不同年齡的孩子有不同的成長需求,當刻的孩子只需要家長多給予時間關心,以及 細心 聆聽孩子背後的行為動機,便可以減少與子女之間的不必要衝突。如果再次遇到孩子令您火爆的時候,可以試試以下的步驟來處理:

– 帶孩子到一個沒有外人的地方,表示要立即與孩子傾談剛剛發生的事。這能夠讓孩子知道有事情發生,而父母亦給予自己尊嚴,沒有在公眾場合被說教;

– 用簡潔直白的言語告訴孩子行為出現的問題,以及暫時離開現場的因由,並非無原無故地終止活動;

– 在孩子明白後,如對別人發生了具有冒犯的言行,陪同孩子一同到事主面前說「對不起」,以及對孩子勇敢的面對表示肯定;

– 必須讓孩子回覆正常活動,使孩子不至於被別人感到因事離場。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應對小朋友 講粗口 的方法

講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