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孩子是 家庭教育 縮影 注意自身教育

27-04-2021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孩子-家庭教育-縮影og

孩子所表現的形態就是 家庭教育 的縮影,古語有云「唔好大教壞細」的背後則有了這樣的意義。在培訓工作的過程中,發現其實在不同地區和不同背影的孩子身上都能找到特長,只是孩子這些個人特點是否已被啟蒙,或有沒有因成長的環境而受局限。


有兩名初中的女性青少年在一次家庭活動中相遇,當時她們現場的反應有著180度的分別。一個人好動活躍,與成年人交談甚歡;而另一位則比較文靜的坐在餐桌上,較少與人互動。這兩名青少年成長在不同的環境之中,不過,即使她們有著截然不同的性格,她倆竟然在活動成為朋友。經過了解後發現,比較活躍的青少年的媽媽是一名專業人員,從事高級美容業務及團隊培訓工作,是筆者眼中的女強人。這位媽媽能出口成文,如果給她演講的話,一下子可以是數個小時;另一位青少年的媽媽是做生意的,生活在政商名人的圈子之間,言談溫文和觀人於微的特質讓她在商界立足。


根據Erikson(1986)的社會理發展階段理論(Psychosocial Development Stage Theroy),12-18歲的青少年注重塑造其個人的形像和建立自我的價值觀,並通過模仿(Modeling)來學習和調節一個適合自己的模式,以建立出合適自己的朋輩圈子。本港的青少年主要的生活時間均在學校,其次便是在家中進行,故此家長們可以觀察到青少年的行為和形像很容易受到學校中受歡迎的老師、學生領袖、或是具吸引力的同學所影響;而在家中則受到父母或照顧者所影響,正所謂「虎父無犬子」,孩子也同時反映著父母自身的教養。上文提及到的青少年言行舉止正正是青少年模仿的效果,如果青少年能夠在成長中學習正面,學習抗壓,在成長中便能夠遇強越強,對抗成長中和社會帶來的生活壓力。


要教育好孩子,從家長本身做起。現在有不少機構都會舉辦林林總總的家長培訓,為了孩子的未來,家長可放下娱樂來參培訓嗎?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引導孩子從 遊戲 中訂立 目標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引導孩子-遊戲-訂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