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談 議論文

01-09-2021
媽媽online-yvonne-wong-議論文og

議論文 是小五或小六的課程。在小學議論文課程,通常是論一件東西(的利與弊) 。因此,同學們需要有論點、論據及論證三大要素。並以舉例法、引用法及對比法去說出自己的論點及論據。同學們也要能夠分辨不同的論證手法,並認識議論文的結構,並撰寫「引言、內容及結論」這三大元素。

參考TSA 的小六題目,議論文通常是談某一件事的利與弊,或論XXX 。因此,小朋友要在引言中應該談某個現象是「有利有弊、猶如一把兩刃劍。」假定小朋友是支持某件事,就在第二段列出反對的三個觀點,隨後在第三、第四及第五段逐一反駁,並在第三、四及五段,分別使用舉例法、引用法及對比法去說明自己的論點。

1. 舉例法

第一是舉例法即是說出某件事的好處,並舉出日常生活的例子去支持自己的觀點。例:電子學習有不少好處,例如小朋友可以在自己的地方進行課堂,減少社交接觸,避免疫病的傳播。

2. 引文法

第二是引文法,即是引述數據或一些意見。首先說引用數字,例如:根據今年世界經濟論壇排名,香港的競爭力排名世界第七。又或是引述專家的意見(不過要小心訴諸權威的思考謬誤,高中或大學會談到這個),例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使用電腦有機會引致視力受損、肌肉勞損等疾病,因此電子學習也有壞處。甚至可以引用古語,例如: 古語有云:「通則不痛、痛則不通」。因此,我們需要多建大型運輸工具,去交通擠塞問題,處理交通痛點。

3. 對比法

第三是對比法。例如:叫外賣雖然十分方便,也增加食家的選擇,但是外賣飯盒卻帶來很大的環保問題,對地球得不償失。

談完論據及論證,就要回歸論點的論述,在結論上說出自己的立場及作總結。例如: 「綜及以上觀點,我支持小朋友在課堂學習多於電子學習,因為小朋友不單需要學習知識,也需要校園生活,學習人與人溝通、參與群體活動及學習如何做好社會中的一員。」

如果題目是對比兩件事,這樣就需要比較兩件事的各有好處及壞處,再說自己支持那一方。不過,這種題型在小學階段比較少見。另一方面,議題文在中學公開試,無論是中文科還是英文科是近乎必考的題目,筆者認為寫議論雖然很難,但比較容易取得高分,只要多看報紙就會有足夠的知識點去發揮,建議小朋友從小鑽研學習。筆者平日所寫的文章也是以議論文及說明文為主,所以懂得議論文的技巧,真是終身受用。

大家有沒有留意,這篇文章是用「說明文」的作體裁去談「議論文」。學會說明文和學會議論文是同樣重要。

Yvonne Wong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媽媽 也要有數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