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媽媽 也要有數字能力

26-08-2021
媽媽online-yvonne-wong-媽媽-數字-能力og

話說筆者因為遷就孩子上學而決定搬出市區,在收拾期間我特意把孩子的功課放在新書包內,讓他上學首天可以呈交。不知為何,有人卻把他的功課入箱並且違失了,可憐的小弟弟當然哇哇大哭。原本七月底已做完的功課,要在八月底由頭做過一遍。筆者是一個正向思想的人,在一邊嘗試尋找的同時,立即解決問題也是同樣重要。筆者翌日已找班主任商討處理方案。老師回覆校本功課可以回學校取回,印刷書出的功課就需要重新購買。結果,三份印刷商功課,一本我在網店購到, 8折後只是30元左右,兩天後送貨,買新的比我花時間「P圖」更符合成本效益。一本外國書竟然給我在偉大的搜尋器找到,只需打印出來就可以了。至於最後一本因為比較難買,加上我家老大留下舊書,用 Photoshop 「P圖」就可以重新再做。

這件事告訴大家,今時今日的 媽媽 要懂一點數字能力,懂得使用互聯網解決問題。例如,學會在網店訂書及買日用品。懂得在互聯網尋找課本及答案,通常在本地網站比較難找,除非是各學校網站內的功課。筆者多會依靠歐洲國家的網站去找,那些文字需要使用Google Translate 才能看懂。如何打上一個關鍵字是十分重要,例如打上「書名 + PDF」就會比較容易找到所需要的東西。當然還有一些秘技,實在不方便太公開說啊!大家別以為搜尋很容易,筆者因為有十多年谷哥搜尋經驗,才學會搜尋到有用的東西。

別以為只有女人的美貌才需要的「P圖」,功課、試卷一樣可以「P圖」啊!只要用影印機去掃瞄,各位 Working mum 的公司總有一部多功能影印機在附近吧? 筆者建議避免使用手機的掃瞄APP,因為它的光線不均,至少需要多花3-4倍功夫才能用軟件去調色,真的太費時失事了!只要把圖像變成JPG (不要PDF) 檔,再用 Photoshop 打開,把顏色變成「灰階」,再把「曝光值」增加,通常「+2」 比較好,但要看情況,有時「+1」也可以,就會立即把鉛筆字變白,一份猶如全新一樣的功課或試卷就這樣誕生了,筆者大約花25分鐘就可以把一份9頁的試卷「美白」。比使用塗改帶去塗美觀及快速得多,這樣也方便孩子填上答案。

在數字經濟年代,今時今日的媽媽怎可能沒有數字技能傍身?

Yvonne Wong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媽媽Online|Yvonne Wong】培養小朋友的 溝通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