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STEM 教育不只編程教育

24-10-2022
20221024 yvonne STEM不只是編程


作為家長,也會關心施政報告,當中有不少篇幅和學生有關係的,例如STEAM 教育、國民教育、生涯規劃等等。學科上,學生可以報讀STEM 相關學科,或一帶一路相關的學科。筆者想說STEM 教育不只是編程教育,我們需要「科技教育策略」才能公帑更有效運用。

提高STEM 教育的重要性

聽到特區政府將會投放資源在編程上,筆者作為科技業者,當然十分支持。只是香港對上一份的「資訊科技教育策略」,已經是2015年的事,當中內容是以資訊科技教育作為手段,多於專注資訊科技教育內容本身。現時多點資源教在編程身上的確是一件美事。然而,我們退一步地想,要學好編程是需要一定的數理邏輯。STEM 教育並不是一味編程。筆者認為香港要把「資訊科技教育策略」提升為「科技教育策略」,並把提升同學科技能力放入中小學教育目標內,與提升中英文能力在同等重要的地位。最重要一點,當特區政府有意投放資源編程上,就應該在呈分試不止計算中英數常及視藝等科目,也要把電腦或IT科納入呈分試內,這才會令價值鏈更完整,增加家長對STEM 教育的重視。

 

STEM以實驗方式學習

為何筆者會這樣說? 小朋友的常識科包含科學、經濟與公共事務、健康教育等內容,涵蓋內容是非常廣泛。參考國際學校的課程,科學宜從常識科分拆出來,由其理科訓練的老師專科專教,這才有助提升小朋友的STEM 能力。另外,現時數學課程太著重做了解題目,找題目那些數據有用,那些數據是多餘的,然而數學訓練是數理邏輯訓練,例如找關聯、找邏輯的數律pattern,這些內容可否再加強一下,這才會有助編程教育的果效。

筆者覺得小朋友的STEM 教育需要多用手做實驗,而不是單單對著電腦去編程,對著屏幕去駕駛機械人。動手能力、探究能力、實驗能力、分析能力也是十分重要。因此,我們要「科技教育策略」,好好提升青年人的科技能力,科技能力也包括數字能力、編程能力、一個能為各產業所用的科技能力,也是準備我們孩子進入職場的重要能力。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2022/23小學生九月開學三大準備

 

 

 

筆者有2個孩子,所以小學已經「重讀」了兩次,由於小朋友的性格及長處不同,所以第二次也是新的體會,學會改善優化才會有所進步。

 

 


相關文章: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買賣舊教科書必睇注意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魚骨溫習法有助增強孩子學習動機、記憶力及滿足感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小五小六學生升中三大部署

媽媽online-升中-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