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 左腦 右腦 不同訓練方法

09-08-2021
健康資訊-左腦-右腦-訓練方法og3

大腦分為 左腦 和右腦,雖然 左右腦 各有不同的功能,但是實際上,兩邊腦運作時是不能分開的。那麼我們應該如何開發左 右腦 的不同功能呢? 以下分別介紹幾種快速開發大腦的方法,加強自己左各方面的潛能。

快速開發 右腦

左側運動

開發右腦,常做的左側運動有以下內容:用左手做事,比如用左手洗臉,刷牙,用筷子,掃地,等。還可以用左手剪紙畫畫,用左腿進行踢跳等運動。還可以用左手進行羽毛球,排球,網球等運動。

圖像訓練

圖像訓練是開啟 右腦 的非常重要的一個過程。實施圖像訓練主要是為了要開啟間腦。其目的是在於開啟被譽為第三隻眼的松果體。專家提出的圖像訓練,終歸一句話就是見光訓練如果能達到這個境界,大腦的記憶就能隨心所欲的使用。閱讀效率就能令人難以置信的增加,整個人就可以煥然一新。

健康資訊-左腦-右腦-訓練方法

五官記憶

以眼、耳、口、鼻、手等一同感覺,能令孩子的記憶更深刻。所以家長宜將學習融入到日常生活之中,讓幼兒透過親身經驗學習,如提及食物時可以給孩子親自去試味道等;學習有關大自然的知識時,可以到公園觀察植物等。

關聯事物

人的腦部有上億個神經細胞,每個細胞有上萬個神經突觸,當接觸到新事物,細胞間互相刺激,就形成了人的記憶。如果新的物件和舊物件有聯繫,就能令舊記憶加強。因此腦部有越多資訊,能被刺激及加強的部份便越多,給孩子介紹相關的事物,例如紅玫瑰是紅色的;蘋果也是紅色的,在這兩件簡單的事物中,便已經包含了植物、水果和顏色共3種不同知識。

健康資訊-左腦-右腦-訓練方法

快速開發 左腦

細節推理

思考問題的時候,把問題寫在紙上,列出問題的細節,一個一個分析,然後把細節整理,從頭到尾梳理一遍,將問題之間的邏輯關係細節一個一個梳理清楚,養成分析推理的習慣;遇到事情多思考,多問問為什麼。讀一些思辯性強,推理性強的文章,精細閱讀,提高複雜語言邏輯的分析理解能力。

鍛煉組織性

做事情之前,把任務目標寫出來,且分成總目標和具體階段目標,做成執行計劃;在執行計劃過程中就必然需要做計算分析,鍛煉條例性,組織性和控制能力。多練習說話,並且要注意語音、語調、語速,養成一個好的說話習慣,讓他人理解其中意思。

學會傾聽

家長可以通過引導幼兒觀看動畫片與進行親子閱讀的時候培養傾聽能力,不過同時也要告訴幼兒傾聽應該注意的事項,包括傾聽的姿勢與傾聽的內容,養成幼兒良好的傾聽習慣。

如何高效學習?

但要注意的是,兩個半腦要合作, 不可能單獨開發其中一邊,兩半腦間以胼胝體相連,協助左右半腦溝通協調,大腦的每項功能都需要兩個半腦通力合作,只是其中一邊有更大優勢處理相應工作。

睡眠要充足

對身體肌肉來說,睡覺等於休息,但對大腦來說,睡眠時依然有許多任務要做。在快速眼動睡眠(佔睡眠週期80%),大腦裡的神經元送出各種電流訊號彼此交談,忙碌程度不下於清醒。睡眠會影響人習得和保持新技能的方式,睡眠被剝奪的人,創造力和決策能力都會變差。

健康資訊-左腦-右腦-訓練方法

大腦要保持樂觀

帶來快樂感覺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便是提升學習效能的要角之一。當達成目標時,多巴胺會大量分泌令人欣喜莫名,同時也讓達成目標那個行為的神經迴路連結得更緊,加快學習的速度。口角上揚做出笑的表情,和真心發笑活化的大腦區域相同,一樣能增加抗壓性,減少負面想法。

有恆常運動

運動會使腦細胞得到更多氧氣和養分,常運動的兒童和青少年,能運用更多的認知資源做作業,持續力較好。一項英國研究顯示,兒童在上課前做5分鐘基本運動如手臂畫圈擺動,學習動機及效率都會提升。

健康資訊-左腦-右腦-訓練方法

資料來源: 天下雜誌、字媒體

【健康資訊】 左右腦 有咩功能?冇左其中一邊都會阻礙發展!

健康資訊-左右腦-功能-阻礙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