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 左右腦 有咩功能?冇左其中一邊都會阻礙發展!

02-08-2021
健康資訊-左右腦-功能-阻礙發展og

大腦 分為左腦和右腦,雖然 左右腦 各有不同的功能,但是實際上,兩邊腦運作時是不能分開的,反而要密切合作,支援和協調。若果大腦的發展受到不良的影響,使左右腦的功能有差別, 就會出現了不良的狀況,繼而無法健康地成長。

腦部的基本介紹

腦部是人體最複雜的器官,不僅是思想,說話和情感的器官,亦是身體的控制中樞,亦負責控制所有的功能。腦部是接收、處理和貯存資料的中樞,以這些判斷做基礎,而再作出判斷及指揮行動。腦與身體之間是互相傳遞訊息,如果身體或腦部出現問題, 大腦 所接收的訊息相對會減少,因而會出現腦功能不協調的徵狀。

左右腦 的功能

健康資訊-左右腦-功能-發展障礙
左腦功能右腦功能
– 語言
– 數學
– 邏輯
– 事實
– 推理
– 分析
– 閱讀
– 書寫
– 文字
– 直線
– 細節
– 創造
– 藝術
– 視覺
– 直覺
– 想像
– 全面
– 曲調
– 看圖
– 空間
– 多元

左腦的功能控制平衡、掌控語言的語速、概念記憶、數字判斷、分析能力、邏輯推理等。 左腦控制身體右側的行動、免疫以及做夢,左腦感覺自己所看到、聽到、聞到的的。除此之外,邏輯思考能力也是由左腦進行控制的。

而右腦的功能主要是針對音樂、圖片、繪畫、幾何圖形的感知以及由此而聯發的想像進行控制的,很多有藝術成就的人往往右腦發達。 右腦控制的是我們人體左半身的活動,而且直覺迅速,主要控制我們的意識注意能力。

腦葉不同部份介紹

健康資訊-左右腦-功能-發展障礙
額葉額葉是大腦的策劃者,負責判斷及了解我們週遭發生的事件,並作出適當的情緒和反應。額葉亦負責語言的表達,選取合適的詞語及詞語的聯繫。
顳葉顳葉是記憶,也是負責聽力及視覺的感知,以及對語言的理解。
頂葉頂葉為處理各類感覺訊息,控制運動神經的中樞,同時也是理解語言的中心。
枕葉枕葉是視覺神經的中心。
小腦小腦是控制動作、平衡、姿勢的中心。

健康資訊-左右腦-功能-發展障礙

兒童發展障礙成因

雖然左右腦有不同的功能,但實際運作時並不能分開,是需要互相和密切的合作,才能夠使 左右腦 的各種功能得以發揮出來。若果 大腦 的發展受到不良的影響,使左右腦的功能有差別,就會出現了不良的狀況,繼而無法健康地成長。腦部的發展可因環境的刺激而改變,若所需的環境受到壓抑/ 缺乏訓練,則腦部功能會出現不協調的情況。


可能成因:
– 大腦功能不協調
– 一邊 大腦 功能差(左腦或右腦)
– 母親懷孕期間的緊張情況,令到賀爾蒙產生變化
– 生產過程因素:如:產程過長、不順利
– 弓雙職家庭模式:父母出外工作,沒有時間照顧兒童
– 兒童課餘方式改變,缺乏走動及戶外運動
– 長期靜態/坐的生活方式;例如:看電視、打遊戲機、用電腦
– 營養不良,過多卡路里、多吃加工食品、甜食、neurotoxin
– 兒童原始反射(Primitive Reflex)未能整合

常見兒童發展障礙症狀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 (ADD/ADHD)
>>>【家長注意】 ADHD 非小童專利 越早斷症越有利

自閉症 (Autism)
– 亞氏保加症 (Aspersers Syndrome)
>>>【家長注意】逐步處理懷疑 特殊教育需要 ( SEN )


讀寫障礙 (Learning disabilities / difficulties)
>>>【子女教養】如何識別 讀寫障礙 ?學習方法及遊戲可改善問題


發展遲緩 ( Developmental delay )
動作協調障礙 ( Developmental coordination disorder )

>>>【親子教育】促進嬰兒 語言發展 的十大貼士

資料來源:香港腦科基金會、李憲嚴脊骨神經科醫生

【健康資訊】 記性 愈來愈差?6種增強 記憶力食物 你要知

健康資訊-6種-增強-記性-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