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紫昕有你wonderland】 網上授課 的挑戰和機遇

15-03-2021
210315_2

因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各位小朋友都需要在家進行 網上授課,家長會擔心網上學習會影響子女的學業成績和進度,更特別在意小朋友能以應付學校的的功課和考試。《紫昕有你Wonderland》節目邀請到普通話研習社科技創意小學梁兆棠校監,與大家談談家長和學生應如何調整 網上授課 心態!

現時 網上授課 對學生的影響

實行 網上授課 最大的改變就是學生缺乏參與感和互動形式,導致小朋友變成被動學習。由於老師只透過屏幕來面對幾十名學生,確實難以完全兼每名學生的需求,因此會削弱小朋友主動性,繼而影響他們無法專心坐定,或出現「唔入腦」的情況。這些原因環環相扣,大大降低了學習效果。

網上授課

家長應如何調整心態?

1. 以身作則,投入學習

網上授課 能夠給家長提供機會看到子女正在學習的課程內容,自己亦可以嘗試理解,成為子女學習的榜樣。甚至可以透過比賽令小朋友在過程中自己寫同自己記,促進學習的效果。

2. 學習老師的溝通模式

家長可以觀察老師和子女的上課形式,應用到家庭和小朋友的溝通上,促進親子關係。

3. 作出讓步

家長要明白孩子在較短的 網上授課 時長裏完全吸收到平日面授課程相若的內容是不可能的,所以要減少鞭策子女,儘量理解他們的能力,以免小朋友失去自主權。

網上授課

學生應如何平衡心態?

1. 實行自律自學

將現時的學習模式視為常態,把握不同機會,學習自我控制和時間管理,才能夠吸收更多知識。

2. 善用網上資源

除了記下 網上授課 的筆記外,若小朋友能夠自動自覺到晚上尋找不同的學習資源,便能夠好好理解上課的內容。

3. 擴闊眼界

不但可以通過網上的學習材料進行學習,小朋友也可以到圖書館借書,豐富自己視野。在閱讀中,孩子可以得到不同經驗,例如不同的地域文化等等,都可以作為學生將來的作文素材。

4. 跨地域學習

除了 網上授課,小朋友都需要知道世界在發生甚麼事情,因此可以善用不同的資源,實行不同以往的學習。

5. 培養興趣

在疫情期間,雖然小孩不能夠經常出外遊玩,但可以探索不同的興趣,例如畫畫、音樂等,把握機會,尋找自己的理想。

網上授課

校監表示:「人是永遠不公平的,但時間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其實只要小朋友善用自己所擁有的媒介,把握時間,好好規劃自己的人生,也可以在逆境中找出自己的路向!

想了解更多育兒資訊,記得留意逢星期六中午12時至下午1時,新城知訊台播出的節目《紫昕有你Wonderland》!

紫昕有你wonderland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紫昕有你wonderland】解答 流感疫苗 各種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