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升中・觀點|潘浚程老師】「 自行收生階段 」選校不宜進取2大原因

24-12-2020
升中觀點-潘浚程老師-自行收生階段-選校

全港「英中」即將面對一個重大的挑戰,就是部分「英中」可能需要「落馬」,轉為「中中」。來年的中一入學年度(2021-2022)是「微調中學教學語言第二周期」的最後一年,代表教育局將於明年全面審視全港「英中」,確定哪一間「英中」符合繼續全面以英語作為教學語言的資格。這將會對「 自行收生階段 」造成影響。

Band 1中學不敢錄取面試突出但Banding較低的學生?

按政策要求,「英中」必須於上一年度和本年度,錄取到85%全港排名前4成的中一學生,以及符合教育局要求的兩個條件:「教師能力」與「支援措施」均達到要求,方可維持「英中」的資格。眾所週知,官津校一向依賴由教育局提供的「學生成績次第(Rank Order)」來篩選學生,為了保持「英中」資格,大部分「英中」定必於「 自行收生階段 」通過參考「學生成績次第(Rank Order)」來篩選學生。故此,我建議本屆的小六同學,於「自行收生」階段選校時,不宜太進取,以免浪費寶貴的面試機會。如果中學沒有明言將給所有申請者提供面試機會的話,該中學很可能會通過「學生成績次第(Rank Order)」來篩選學生,導致全港排名較後的學生將無緣面試。

當然,這可能只是我杞人憂天,因為於2019年已有個別傳媒報導,教育局擬放寬「英中」資格的要求,可能把必需錄取85%全港排名前4成學生的要求,放寬至只需錄取70%前5成學生。然而,現階段誰也說不準,大家只能拭目以待了!

首輪Band 1學額超出Band 1學生的需求

再者,綜合數據分析來看,全港適齡升中學生大約五萬六千多人*,按三分之一人數將被劃分為全港Band 1來推算,約有一萬八千人左右為Band 1學生。由於自行階段只開放三成學額,推算一下,自行階段的全港Band 1學額約只有五千多個,而且每間Band 1學校只有約40個學額供全港學生選擇,可見非Band 1學生要入讀Band 1中學,難度很大。非Band 1學生除非在面試中有極為出眾的表現,否則難以獲Band 1學校青睞。家長若貿然進取選校,可能會浪費掉寶貴的面試機會。

綜合兩大因素,「自行收生」階段選校時,各位家長不宜進取,反之,大家在申請直資中學時,則可採取較進取態度。具體原因,我將於下周為大家分享!

*按2019/2020教育局公佈的「學生人數統計報告書資料」推算。

家長提問:你好!小女對賽馬會體藝中學深感興趣, 但 自行收生階段 又想進取選區內1A中學。 女兒是(Band)1中至尾。

問題1: 如賽馬會體藝中學面試收了, 是否無論自行兩間收不收都一定只可讀體藝?

問題2: 若直資收了, 可否決定選直資?或等統一派位?

浚程解答:

如果賽馬會體藝中學錄取了您的女兒,您的女兒便不會再被安排到任何官津校了。假若您的女兒同時獲直資中學取錄,而你們最終選擇了該直資中學,你們便會被要求提交《小六學生資料表》正本,並簽妥放棄統一派位的承諾書,這樣,您便不會獲任何官津校錄取,包括賽馬會體藝中學。

不過,如果你最終不接受直資中學的學額,並在限期前(2021年4月12日或之前)取回《小六學生資料表》正本及放棄統一派位承諾書,你仍會被安排入讀最初錄取了您女兒的體藝中學。

升中「浚」程信箱:

(有關升中的問題可電郵至:s1.allocation@gmail.com

潘浚程老師

潘浚程老師
資深前線教育工作者

曾服務於香港教育局、中學及小學,熟悉本港學制,對升中制度、中小學課程及教學有深入的認識,近年致力為家長提供升中及改善學習表現的諮詢服務。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升學資訊︰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