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升中・觀點|潘浚程老師】未能獲得「 呈分試 排名」將誤判子女的Banding?

30-12-2021
210730_3punsir2

各位家長好!筆者最近數月因公務纏身,未能如期脫稿,導致不能更新本欄目文章,非常抱歉!

「 呈分試 排名」和成績表上的排名可能不同?

本屆升小六的學生已經完成了第一次 呈分試 ,相信家長們都已收到成績表,筆者已得悉很多家長已獲得子女由學校提供的所屬Banding估計。然而,筆者發現仍有學校採用兩種的排名方式:一・校本自行計算的「校內綜合排名」;二・呈交教育局的「呈分試排名」。由於兩套計算方法不同,可能會出現排名差距,導致有機會誤判學生的Banding,因此,本文會嘗試為大家分析本港小學通過Websams提交到教育局的呈分試科目分數計算方法,以便讓家長們瞭解後,及早與學校溝通,確認已拿到「呈分試排名」,方能較準確估計子女的Banding,為子女配對合適的心儀中學。

呈分試科目分數是經「標準化」才按比例倍大的!

呈分試各科分數,其實是通過一個「標準化」的過程,現在,我們先看看教育局發給本港小學的文件,當中第五頁的第16個問答節錄如下:

「中一派位」的「模擬中一派位校內排名表」功能如何使用?

「模擬中一派位校內排名表」功能是先將校內學生各科積分經過標準化處理,再依每一科的比重計算出一個綜合分數,然後按此分數定出該生的校內名次。請注意,該綜合分數並未按學校的中一入學前香港學科測驗成績而調整。(文件來自教育局網站https://cdr.websams.edb.gov.hk/Files/Q&A/SOAP/FAQ-SOAP.pdf

由此可見,呈分試各科的排名,是必須經過以下步驟:

  1. 先將校內學生各科積分經過標準化(以標準分計算)
  2. 再依每一科的比重計算出一個綜合分數(把各科標準分按比重倍大)
  3. 按此分數定出該生的校內名次(以倍大後的綜合分數進行排名)

如果家長知道標準分的計算方法,就會知道不能單以個別科目的分數高低作比較。標準化的公式如下:

科目標準分=(科目原分 – 平均分)/ 標準差

標準分其實是用來比較一個分數在不同群體中,屬於強還是弱,以下試以一個設例來說明標準化後的分數如何影響呈分試排名:

學生中文科標準英文科標準乘9倍後
中文科積分
乘9倍的
英文科積分
A951.22851.2211.011.0
B940.00840.000.00.0
C93-1.2283-1.22-11.0-11.0
平均分94.084.0
標準差0.820.82

A學生於中文科及英文科分別獲得95分及85分,看起來中文科的成績較英文科好。一般情況下,我們會以為中文科能為A學生拉高整體表現。但由於「標準差」是一樣,最後中文科及英文科的分數經標準化後的積分是同分,換句話說,就是乘大了9倍後,中文科和英文科的積分是相同的。

小結:標準化後,個案中A同學的中文科原始分雖然較高分,但最後並沒對A同學的呈分試排名帶來優勢。

筆者嘗試更改當中的數據,看看出現了甚麼變化?

學生中文標準分英文標準分乘9倍後中文科標準分乘9倍的英文科標準分
A950.78851.227.011.0
B940.63840.005.70.0
C80-1.4183-1.22-12.7-11.0
平均分89.784.0
標準差6.850.82

我保留了其他學生的得分,但調低了C同學的中文科分數。這次,C同學的中文科成績只得80分。儘管A學生於中文科及英文科的得分仍然分別是95分及85分,但因為C同學的中文科得分偏低,導致中文科的「標準差」變大了,影響了A學生的中文科標準分。由於中文科的差異較大,導致標準分變得較小,乘大了9倍後,英文科在標準化後的積分反而較中文為高!

小結:標準化後,個案A學生的中文科原始分雖然較高,但因中文科的整體差異較大,最終由整體差異較小的英文科為呈分試排名帶來優勢。

總結:「呈分試排名」才能決定學生Banding!

由於「呈分試排名」是以標準化後的積分再乘大9倍後進行,因此家長不能單從科目試卷分數去估計子女的呈分試表現。更重要的是,家長必須向學校瞭解所獲得的排名,是否與「模擬中一派位校內排名表」一致,如果不是的話,便有可能出現誤判子女Banding的情況。注意!當中名次的差距,可以超過10名或以上的。

有需要的家長可以到筆者專頁觀看早前免費升中講座精華重温片段:呈分試如何標準化?校內排名與呈分試排名的分別原來可以很大!

本屆升中同學即將進入小六學年,我會再次與大家同行,但出稿時間可能會調整至兩星期一次。家長有需要的話,也可以加入「全港・升中一互助群組」(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11513233039948 ),與超過2萬3千位家長交流。我也會把本欄目的文章,以及「新城教育+」的教育資訊,發放到群組中,讓家長適時獲得有用資訊。

潘浚程老師

潘浚程老師
資深前線教育工作者
曾服務於香港教育局、中學及小學,熟悉本港學制,對升中制度、中小學課程及教學有深入的認識,近年致力為家長提供升中及改善學習表現的諮詢服務。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2022 升中攻略 | 網上面試注意事項/事前準備

2022升中-網上面試-注意-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