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升中・觀點|潘浚程老師】選校前了解 心儀中學 強弱項

26-03-2021
升中觀點-潘浚程老師-選校-心儀中學-強弱項

上周筆者通過本專欄,已向家長們分享了中學「三年計劃書」的各個範疇標題,從中大家應可看到文件已全面把中學校情包含其中。由於中學需定期讓教育局外評人員訪校閱讀及查證此文件,因此,當中的內容必須真實無訛,因此家長們如能讀懂此文件,將能深度了解該所中學。如何能找到這份文件?家長只要到訪全港任何一間中學的官網,均能輕鬆找到。筆者建議各位家長於報讀 心儀中學 前,抽時間閱讀一下這份文件。

今週專欄文章,筆者嘗試把三間Band 1、Band 2及Band 3中學的三年計劃書少部分內容,節錄給家長們閱讀,分析一下文件如何能透視校情。下文只為展示學校「三年計劃書」透視校情的效能,為免對個別中學構成影響,均把學校名稱隱去。

某所Band 1 中學:
(下文節錄自該校「三年計劃書」中的「強、弱、機、危」部分)

其中兩個強項:
– 教師團隊教學經驗豐富,並重視專業發展,提升教學水平。
– 學生來自第一成績組別,擁良好的學業基礎及學習能力,且樂於學習。

其中兩個弱項:
– 校長、副校長及多位中層及資深教 師相繼退休,年資較長及具潛質的 中層教師不擬晉身管理層。
– 學生習慣師長指引,影響學習的主動性及創造力。  

解說:
文件已透露出學校學生的組別,比起坊間的分析來說,來得更為真實。文件指出「教師團隊教學經驗豐富」,但也同時深度反映出學校管理層青黃不接的情況。這些校情,並不會通過「開放日」等活動看出來。此外,從「學生習慣師長指引」,可見該校學生守規,校風良好的校情,不過從「影響學習的主動性及創造力」來看,可見學生太循規蹈矩,影響了創意。作為家長來說,如果著重培養子女的創意,這所中學可能不太適合,但如果希望子女能入讀一間校風優良、學生守規有禮的Band 1學校,這所中學便是理想之選。

某所Band 2 中學:
(下文節錄自該校「三年計劃書」中的「強、弱、機、危」部分)

其中兩個強項:
– 教師專業團隊的教學態度認真、師生關係良好。學校積極推動協作文化,提升教學效能。
– 學生普遍受教,課堂表現合作;且積極參與學業以外的特色學習活動,有利學生的全人發展。

其中兩個弱項:
– 部分科組的自評機制成效有待提升。
– 學生的學習表現有待改善,部分學生學習欠自律,影響學習成效。

解說:
文件能深度反映出課堂情況:學生普遍受教,課堂表現合作。大家需知道這個描述,必須經得起日後教育局外評人員的訪校查證,因此,是很可信的。一般學校的日常上課情況,外人除非認識不少該校的學生,或該校的教職員,否則難以得知。通過這份文件,家長便能了解到該中學的日常課堂情況。校方也很客觀地指出該校學生「學習欠自律」,因此家長可以不踏入該校,已能掌握該校學生日常學習的情況。留意文件也同時深度反映了學校教師的合作情況,該校「教師專業團隊的教學態度認真」,但同時也出現「部分科組的自評機制成效有待提升」。由於可見,該校大部分老師都認真教學,只是個別科組於自我審視表現時,成效較弱。

某所Band 3 中學:
(下文節錄自該校「三年計劃書」中的「強、弱、機、危」部分)

其中兩個強項:
– 本校老師富教學經驗,學科知識豐富,並能發揮團隊精神。科組共同建構學生全方位學習及成長網絡,為學生締造一個優良的學習環境。
– 本校為特殊教育學生及新來港學童提供全面支援。 

其中兩個弱項:
– 本校為一所官立中學,每年均有人事調遷,或令管理層變動較多及資深老師流失,對學校發展構成影響。 
– 部份學生學習動機較弱,在成長過程中缺乏成功的經驗,學習興趣不高。

解說:
文件中特別指出「為特殊教育學生及新來港學童提供全面支援」,已告訴了家長有關學校支援此兩類學生的立場。如果子女有特殊教育需要,又或者是新來港學童,家長選擇這所中學該是不錯的決定。校方也坦言該校「部份學生學習動機較弱」,這也是Band 3中學的正常現象。家長請留意,文件深度反映了教職員的內部情況,學校「每年均有人事調遷,或令管理層變動較多及資深老師流失,對學校發展構成影響」 。這個描述能反映到學校的師資團隊問題,讓家長在選校時可作出更全面的考慮。

上面的內容只是節錄了文件中的很少部分,只片面地反映文件的某些內容,不能代表該中學的全面情況,因此建議家長們抽出時間,全面閱讀一下可能讓子女入讀的中學所公佈的「三年計劃書」,以便於4月12日或之前作出明智抉擇。

家長如有興趣,也歡迎參加筆者於3月28日(星期日)晚於個人Facebook專頁舉行的免費升中講座,屆時,筆者將通過實例更深入剖析個別中學的「三年計劃書」,藉此分享閱讀此文件的竅門,立即按此報名參加。

潘浚程老師
潘浚程老師
資深前線教育工作者
曾服務於香港教育局、中學及小學,熟悉本港學制,對升中制度、中小學課程及教學有深入的認識,近年致力為家長提供升中及改善學習表現的諮詢服務。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