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培育創業思維】STEM教育與創業精神

17-11-2020
thumb_1920_900_600_0_0_crop


任何一個發展成功及具有持久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經濟體系,創業思維的培育,和政府成就初創的發展和實踐是不可缺少的。根據「GEDI全球創業思維與發展研究所」2018年的全球創業指數報告書指出,一個成功的「創業生態系統」是由14條支柱所支撐著,而部分支柱指出之方向或策略例如:支柱一:人民對機會的認知和準備;支柱三:承受風險的能力;支柱四:創業家的專業溝通和支援網絡;支柱五:當地文化的支持;支柱六:初創的原動力和政府政策的配合;支柱八:人民資本(即創業教育和相關技能的培訓和人力市場等);支柱九:公平競爭的市場;支柱十二:企業對自身高速發展和策略上的準備;支柱十三:對進入國際市場的預期和準備等。由上述GEDI所提及的支柱顯示,一個具發展潛力的「創業生態系統」或領先的經濟體系,除了科技人員相關的STEM能力和技術的培育外,一個完整的社會、文化、教育、市場和法律等系統的支援,其實也是十分重要的。


前財政司司長和教育2.1小組召集人梁錦松先生認為教育是香港未來的關鍵。他提出香港除了需要加強科學、技術、工程、藝術和數學方面的STEAM教育,更需要培育年輕一代的創意、團隊合作、領導能力、毅力、自制能力、自信心和創業思維,以及正確的價值。梁錦松先生認為香港經濟正處於轉型時刻,應把握一帶一路和大灣區的機遇,並為多變的未來,建立穩固的基礎,做好充份的準備。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也預測,65%升讀小學的兒童,在未來從事的職業並不存在於現今的社會。他們認為雖然創業之路並不適合每一個人,但必須理解的是,創業對於培育見多識廣和適應力強的勞動力極為重要。世界經濟論壇更指出“教育改革應著眼於為未來年輕一代做好裝備,使他們有能力作出貢獻,以及和科技與時並進”。


由此看來,香港教育實在有需要加快和加強支援學校推行STEM教育,以作為在固有的學校課程上的加強元素,並藉此扶持本地創業思維的培育和支持初創的發展,從而提升香港整體在中國,以至於全世界的競爭力。如阿里巴巴集團馬雲先生所說“不要等待有適當的環境、政策才行動;當一切準備就緒時,機會已經沒有了。”當世界領先經濟體系,如德國、美國、英國、日本、新加坡以至中國內地等,都積極推行超新科技發展,和創業生態系統等的完備工作時,反觀香港學校、教育系統和社會大眾仍在剛起步認識STEM教育的階段,或還在相議如何覓地規劃興建相關的科學基本設施時,香港實在有需要以務實的態度,並以實事求是的方法,積極推動,發展適合香港社會背景和文化特質的STEM和創業思維教育,以維護香港在世界上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