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培育多元發展】究竟是STEM 還是STEAM?

17-11-2020
thumb_1839_900_600_0_0_crop


相信讀者一定聽過「德、智、體、群、美」,這個所謂「五育」的學習目標。由於「德、智、體、群、美」這幾個字好聽又容易記,在80-90年代讀書的人都一定知道,反觀現在教育工作者或學校再提及發展「五育」時,似乎就變成過時和無賣點。今天再查看香港教育局的網頁,發現教育局要求學校的教學理念還是如此陳述的:”… 學校要讓學生在「德、智、體、群、美」五育方面得到均衡的發展…” 。


著重研究和發展的教育學家和研究人員指出,特別是在視覺藝術科方面,教授的人都會反問,為何大家積極推行的STEM教育學習目標,會獨缺了「美」這個第「五育」呢?難道「美」已經不再重要了嗎?是否社會只需要透過STEM科學發展來追求經濟效益,而不用顧及如「美」等相關的人文科學教育?「美」這個重要元素,真的不需要實踐於有效、高品質和人性化的STEM應用科技發展上? 


相較於美國、加拿大、中國、南韓、英國、澳洲等國家,香港算是發展STEM教育較遲的地區之一。綜合這些已發展STEM國家的經驗,以及相關教育研究資料,發現當教育傾斜到STEM而欠缺藝術相關的多元培育和發展時,「全人發展」和「均衡教育」等教育目標是不可能達到的。有見及此,美國學界和教育組織都透過不同形式來推動,將藝術元素融入STEM教育,或提出再投資藝術教育之重點策略。而中國方面,早在2015年時在國家教育規劃層面上,已作出STEAM的教育模式和策略之推行。


其實「美」或藝術不單只是觀感上,而是成功STEM的其中一個重要元素。從跨海大橋的規劃、環保高樓的興建、電動車的設計,甚至家𥚃的人工智能電器,我們都不難找到STEM和「美」的完美結合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