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整AI自動門包含傳感器、雲端… STEM點止係人工智能?

06-06-2023
ME+Yvonne STEM_4

這個星期,大小姐要交功課,題目是「AI 自動門」,功課要求是做6張簡報去介紹他們的產品,當中包括「同理」、「發想」、「原理」、「測試」等。這些中文詞語,對我來說真是似懂非懂,和筆者搞創科比賽的比賽要求及用字不太一樣,實在有點摸不着頭腦。

STEM

家長若不懂STEM未必教孩子

孩子問筆者,我說只能靠一半認知、一半猜測去理解老師想要同學呈交甚麼材料。當筆者以為「原理」是說人工智能的原理時,原來按老師的指示,是「AI 自動門」的功能;至於「發想」,是說「產品」用了些甚麼傳感器和人工智能;「同理」是談現時市場上產品的問題,即是創科界行內慣用的「市場痛點」。家長如果不懂一點STEM原理及最新相關發展狀況,應該未必能夠教導孩子完成整份功課。

STEM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升中面試朗讀文章要有自信 玩遊戲考應變和團隊精神

STEM功課最大挑戰

今次功課最大挑戰是教小朋友甚麼是人工智能,以及人工智能在自動門上各項的應用。幸好筆者上星期去了大灣區的深圳、東莞及廣州做了一個5G應用考察,可以把我見到的實際應用,來一個傳感器 + 雲端 + 邊緣計算 + 5G上下傳 + 訊息功能等成為「大雜燴」,教孩子完成這份功課,同時這個「AI自動門」在現實上是可行的,例如用家可以有霧化或全透明玻璃的選項,並可以按不同心情換上不同的燈光,以上便是筆者上周在廣州的智能酒店的浴室設計呢!另外,筆者也教孩子在「AI自動門」加上水浸及火警警報功能,這個靈感來自廣東中國移動的智能家居展覽,他們有水浸警報器提示屋主關廚門的水喉。

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