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參加STEM比賽四大貼士

28-02-2023
媽媽online-STEM-比賽-簡報

最近小兒參加了Samsung Solve for Tomorrow 的比賽,幸運地入晉入了小學組4強。記得當初參加比賽的時候,多位做IT 老師的朋友說這個比賽很難,當時我也是本著隨時變「炮灰」的心態去參賽,始終STEM 比賽方面,我們不是「必入三甲」的長勝將軍。還記得交作品時既要和小朋友一同準備考試,也要安排小朋友們參加大會提供的指定工作坊及準備相關視頻與簡報,那種忙碌可想而知。

媽媽online-STEM-比賽-簡報

大會安排老師及IT 行業專家擔任導師,行業專家指目的是商業模式能得到可持續及更全面的改善。「商業模式? 如何教小朋友如何做一個更完善的商業模式呢?」當時我心裡第一時間便想。這項目需要我們預計市場規模及對競爭者進行比較分析,令筆者苦惱不已,不過由於自己擔任科創項目評審,見識過「Business Model Canvas」,加上早前曾閱讀過相關書籍,便能有方向地於網上做資料搜集,與小朋友一起仿作自己做過的出來,並按著評分標準做好每一個部分,加上同學的父母拍片功夫了得,結果我們意外地晉身4強。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升中面試朗讀文章要有自信 玩遊戲考應變和團隊精神

媽媽online-STEM-比賽-簡報

後來大會再次安排另一批導師於2月份對我們進行指導,今次則要求我們做用家測試(pilot test) 及改善推廣播(sales & marketing),結果需再次「大執」,同時又遇上考試,可想而知這個月有多辛苦。

經過一連串的經歷,暫時我總結了以下參加Stem比賽的四大心得:

(1) 閱讀評分準則

媽媽online-STEM-比賽-簡報

 筆者自己也做過學界比賽,大部分同學未能入圍的原因為沒有看清楚評分標準,導致「漏招」作品沒有內容,評委亦未能就各項標準下評分。在這情況下,無論簡報製作多精美也沒有用處,所以閱讀評分準則是「重中之重」。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參加體驗班及開放日的好處

(2) 聽得懂「老師話」、「IT話」、「商業話」、「NGO話」

媽媽online-STEM-比賽-簡報

通常STEM 比賽為了公正,會邀請教育界、IT界、社福界,及政商領袖作評審及導師。家長需明白行業術語(jargon) ,並明白及清楚概念,這才有機會幫助小朋友爭取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