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長期姿勢不良痛症上身 每日躺平30分鐘不再痛

27-10-2022
20221024 躺平治痛症

不少人受痛症問題困擾,例如五十肩、頸椎病、手指麻痺等。有否想過一些自癒訓練,亦可改善問題?最近有一推拿新書《身心自愈》,圖文並茂介紹何氏推拿的標準程序十二步。簡單的一個提手伸展動作,以至安靜的「躺平」在床上,亦可紓緩相關的痛症。以下介紹其中三個自癒訓練,有需要人士不妨試試。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平時養成良好的站姿和坐姿,確保骨骼健康。

中醫-痛症-推拿

 

提手伸展法

透過伸展動作,充分刺激整個肺部,特別是日常經常被閒置的肺尖部分。

有咩功效?

恆常的鍛鍊可以改善心、肺功能,促進身體循環。而伸展動作亦可以拉鬆膊頭及頸椎,有效改善五十肩或頸椎病引致的痛症問題。

點做?

 
健康資訊|專業脊醫教你揀選書包 三個細節發揮護脊書包的最大功效
 
中醫-痛症-推拿

1.準備動作:雙手交叉。
2.雙手逐漸往外推,直至上臂與前臂呈180度。
3.頭微微仰起,蹬直後的雙臂漸漸向頭頂拉起,期間緩緩吸氣,直至雙手與雙耳呈同一位置。

中醫-痛症-推拿

4.雙手在最高位置靜待五秒鐘,之後讓雙手自由落下,同時呼出肺部所有空氣。

做幾耐?

建議早、午、晚各一次,每次進行二十至三十下。

盤腿坐比翹腳坐更傷脊椎每隔30分鐘起身抖抖

腕管伸展法

改善手掌及手腕之間的八小細骨的位置,令腕管不至於阻塞,可以令血液及神經線通過。

有咩功效?

改善手指麻痺和冰凍的症狀。腕管伸展動作可以把腕骨復位,舒緩痛症。

點做?

1.準備動作:準備一個與盤骨高度相約之平面,正身站立平面的旁邊。
2.把須要伸展的手掌完全平放於平面上。
3.把另一隻手掌疊於「須伸展手」之手背上,然後用手指包裹「須伸展手」。
4.「包裹手」微微向上提起,直至「須伸展手」感覺有拉扯感。
5.然後身體微微向前傾,直至「須伸展手」上臂與平台呈90度,維持五秒然後放鬆。

做幾耐?

建議可以重複做,每次做大約一分鐘。

中醫-痛症-推拿

如何提升居家線上運動成效? 在家運動 3大準備你要知

平睡復位法

當完成上述的「提手伸展法」時,脊骨兩旁的背部肌肉得以放鬆。然後躺平在硬地板上,脊骨會受著地心吸力牽引向下。因著反作用力的原理,脊骨可以接觸到硬地板的部分(例如:尾龍骨),能夠感受到硬地板所給予的向上力,令脊骨復位。

有咩功效?

恢復或者改善脊骨應有的弧度。

點做?

1.平睡於地板或床板上。
2.平睡時,選用較薄的枕頭承托頭部,同時用捲起的毛巾填補頸椎與床褥間之空隙,雙手放鬆平放於兩側。
3.放鬆全身,平睡大約三十分鐘。

做幾耐?

建議每次躺平半小時至一小時。

提提你:

平睡時可能會覺得尾龍骨處會有痛感,那是因為日常姿勢不正確導致,但只要進行恆常平睡鍛鍊,大約四星期痛感便消失。

中醫-痛症-推拿

5大生活注意事項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平時養成良好的姿勢總比後期的診治或推拿更為重要,以及進行適量的運動和舒展,很多痛症都會不藥而愈。正確睡姿對骨骼亦十分重要。以下簡介5大生活注意事項:

1.保持良好站姿和坐姿
2.切忌翹腳
3.側睡時會使肩胛骨和頸椎彎曲,使兩者處於不正常的姿態,嚴重的更會導致頸椎移位問題。
4.平睡對骨骼健康最合適的睡姿。
5.選擇薄的枕頭(大約兩吋)承托着「後尾枕」以及較硬的床褥,對脊骨的承托會更佳。

中醫-痛症-推拿
中醫-痛症-推拿

資料及動作圖片來源:《身心自愈》 (作者:何文權中醫師、何偉倫博士,出版社:紅出版 (青森文化))

部分圖片來源:Unsplash、Pexels、Freepik

相關文章
健康資訊|約7%港人患腸易激綜合症 研究:催眠治療4大方面紓緩症狀
健康資訊|春天濕氣重腸胃差 袪濕必試三款食療一個動作
健康資訊| 脊椎關節病變或與遺傳有關 遇痛症及早求診以免關節變形受損

健康資訊-脊椎-關節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