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減肥恩物蒟蒻麵低卡高纖 一星期最多食三次避免消化不良

06-01-2023
蒟蒻麵

蒟蒻麵與打邊爐的「芋絲」屬於同一科,成分大致相同。因為一包蒟蒻麵的熱量很低,不少人為了加快瘦身減重的速度,選擇餐餐以蒟蒻麵取代主食,只求能增加飽足感、快速減磅。不過,長期只食蒟蒻麵會對身體產生負面影響,不但會導致營養失衡,消化系統也有機會出現問題。

蒟蒻主要由一種名為「魔芋」的植物的球莖部分製成,香港大多稱魔芋製食品為蒟蒻。一包蒟蒻麵的熱量為10-100kcal不等,相比一包公仔麵的熱量可達至 450kcal,難怪被稱為減肥恩物。

蒟蒻麵的營養價值

蒟蒻所含的食物纖維主要以水溶性膳食纖維為主,其中的甘露聚醣成分吸水力強,吸水後可膨脹約50倍,且不能被人體吸收,所以有助增加飽足感,間接減少熱量的攝取,有助減肥。

除了減肥外,蒟蒻本身是由葡萄糖及甘露糖結合的多醣類,不易被人體吸收,亦能夠延緩血糖上升速度,有助降低食量、提升飽足感,促進腸道蠕動從而改善便祕。

蒟蒻麵的食用貼士

不過,同樣因為蒟蒻麵的纖維含量相當高,所以不適合腸胃功能差的人士食用。南韓之前就有不少網民分享在食用蒟蒻麵後嘔吐不斷,甚至有人因續持的消化系統不適而入院,原因在於食用過多,導致胃脹、胃痛等消化系統問題。

營養師建議,一般人每餐不宜攝取多於一包蒟蒻麵,每星期食用次數亦不應不多於2-3次,避免出現消化不良的情況。若打算以蒟蒻麵作為主餐,最好搭配蔬菜、低脂肉類如:海鮮、雞肉等高蛋白質的食材,既可以減少熱量攝取,又可以達至勻衡飲食。

妊娠糖尿病對視力的影響

 

另外,正在服用降血糖藥的人士食用時應注意血糖,或者配搭其他食物補充澱粉質,以免血糖過低。假使你並非長期病患,如果一日三餐長期以蒟蒻麵完全取代碳水化合物,都會因長期碳水化合物攝取不足,導致血糖偏低而頭暈、精神不振和令人容易疲倦,更會減慢新陳代謝,日後反彈復胖的機會也會增加。

市面上有不同口味的蒟蒻麵產品,營養師建議在挑選口味時,應盡量避免高鈉、高鹽糖的口味。如果自行調味,大家可使用蒜頭、薑、蔥、五香粉、檸檬汁和新鮮辣椒等天然調味料;避免使用過量雞粉、醬油、魚露、沙茶醬、芝麻醬和沙嗲醬等高鈉調味料,否則會適得其反,跌入另一個致肥陷阱。

圖片來源: Freepik


相關文章
健康資訊|約7%港人患腸易激綜合症 研究:催眠治療4大方面紓緩症狀
健康資訊|春天濕氣重腸胃差 袪濕必試三款食療一個動作
健康資訊| 脊椎關節病變或與遺傳有關 遇痛症及早求診以免關節變形受損

健康資訊-脊椎-關節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