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人仔細細|申請小學插班越早越好 家長應留意個別學校的插班安排

01-09-2022
本地升學-小一-插班

將近9月開學的時間,部份家長仍然對插班叩門有不少問題,是否應該到心儀的學校再碰碰運氣?是否應該再次叩門?有見及此,ABC Pathways 負責人Bally特意邀請到英華書院校長陳狄安,代表直資議會解答家長關於插班問題。

學校候補名單安排

陳校長指出過去一年期間,的確有部份學生因為種種家庭原因而退學,令學校騰出了學位,陳校長相信放鬆學位的情況會一直持續,直至8月底,因為他跟其他校長朋友在這段時間仍收到放棄學位的通知信。陳校長表示,當學生報讀學校之後,成功通過了面試,只是因為未有學位的話,學生便會在學校的等候名單之中,當學校有學位的時候,便會通知家長。

Bally 補充,每間學校的情況並不一樣,有個別學校不設候補名單,如有學位的話,需要家長再次報名。但陳校長表示這類情況,大多出現於小一及中一收生,但不論任何班別,家長亦需要留意不同學校的收生安排,因為不同學校有不同情況。

人仔細細|移民潮令部份學校學額增加 家長可放膽讓子女嘗試轉到心儀小學

小一派位機制

現時小一的學位機制是學生可以叩門,主動去報讀心儀的直資小學,或留待政府的自行派位,而取後小學學校。但直資學校的派位機制有少許不同,當學生報讀任何一間直資學校而獲得取錄後,學校便會通知政府,不需要再派學位給獲取錄的學生。


但這個派位機制並不存在於直資小學,全港有21間直資小學,他們並不知道學生報讀了多少間,又有多個間能成功取後學位。


陳校長指,曾有個別學生,獲得3間直資學校取錄,但遲遲未能作出決定,直到開學後,便讓學生每間返學數天,最後才揀選其中一間,所以變相另外2間學校便騰空出學位。雖然這情況並不普遍,但亦有發生。Bally 提醒家長,這是個非常自私的行為,希望家長盡早作出決定,如不入讀的話,亦盡快通知學校,以便其他有意入讀的學生有機會入讀。

小一插班情況

有關於小一入學的話,陳校長表示學校大多早已明確指出面試後,成功與否的安排,除部份學生獲得編入候補名單外,大部份亦當作時次面試失敗,如有興趣插班的話,需再次申請。大部份小一或中一,不會保留初次申請表,作插班申請之用。

 對於心儀的學校,陳校長建議家長可遞交插班申請表,因為即使9月開學後,相信學生放棄學位情況亦會出現,如剛巧心儀的學校有學位的話,便能成功入讀。


如果有心儀的學校,陳校長建議家長先遞交插班申請表,但遞交時需留意學校申請安排。由於小五下學期有呈分試,所以陳校長建議如家長考慮為子女轉校,宜越早越好,讓學童能盡早適應新學習環境,以免影響呈分試的表現,導致連中一的升學亦同樣受影響。


如果有興趣登記參與校長簡介會的家長,可到Bally 與你童行了解詳情。

https://zh-hk.facebook.com/ballytogetherwewalk/

 

相關文章
子女成長 |讀書叻先有將來?多面發挖潛能為成才基本步
人仔細細|運動對孩子成長極為重要 從中學懂追求成功 面對失敗
人仔細細|學校教學模式影響子女投入程度 家長選擇學校切忌貪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