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幼小升學攻略 |Henry Sir 國際學校學制分析 一文看清`IB學制的利弊

23-08-2022
20220823 IB henrySIR

Henry Sir 自從有了女兒之後,令他重新審視香港的教育制度,以及可選擇的教育方式,務求為子女找出一個最為合適的教育方法。國際學校一向受家長歡迎,但近年較流行的IB 學制,亦被受熱捧,今次Henry Sir就為大家分析IB 學制的利與弊。

第一部分: 學制分別

現時國際學校的學制只有2種,一是英式 (IGCSE/AL),另一種是IB。

IGCSE/A-Level: 等於以往香港的高級程度會考,問題直接以及格式化。於國際學校的高中課程,只需要讀3科,如對數學沒有興趣,甚至可以不選擇數學科。只選讀最感興趣/成積最好的科目,目的是為入讀大學。

IB: 分為3個部份,第一部份 – PYP (Primary Year Program)、第二部份 – MYP (Middle Year Program)、第三部份 – DP (公開試前的2年課程)。3個部份均是獨立驗証。

IB的課程是以project 及research 為主,要求學生主動透過資料搜集、整理資料,以及進行presentation 的活動教學。簡單來說,是將大學的教學模式,提前於初中時開始,令學生由初中開始習慣大學的學習模式。

本地升學| 一文睇晒學之園報名程+報名須知+重要日期

第二部分: IB課程的困難之處

IB 的第三部份DB為期2年,等於英制的中七,之後要考一個名為TOK 的公開考試,這個考試必需報考全部科目。這個考試的內容類似香港之前的通識科一般,但十分困難。TOK的困難在於,學生要回答沒有標準答案的題目,需要學生的個人思考,建構自己的觀點。


IB 課程是以Project 形式授課,變相功課量較多,學生要有心理準備。而且第二部份的MYP (project base) 到第三部份的DP (公開試),中間的銜接方面不夠完善,這是課程設計上的問題。因為公開試的模式,跟之前的project base 課程有太大出入,學生難以適應。

第三部分: IB課程的好處

IB 課程能培養學生的學習動機,不會只為了應付考試才溫習,這是IB課程最大的好處。而且IB的考試必需考齊全部科目,如能於IB公開試取得好成績的話,能夠獲得名牌大學面試機會會較高。因為眾所週知IB的考試較IGCSE的題目較為困難,所以這也是IB的優勢。

總結來說,如果選揀入讀國際學校的話,先要放低以往就讀AL 的學制心態,要完全投入於國際學校的教學環境。而揀國際學校的時候,要看清楚學校的課程是全IB (包括MYP, DP),還是只是有DP,如果是後者的話,即是於中學階段還是以以往AL 模式進行。

Henry Sir 提醒家長,對於現時的青年人來說,分數不再重要,反之要視乎學生的思維有否被開發、有沒有建立與人溝通相處的技巧等,要找與家庭價值觀相近的學校,並審視現時為子女所提供的教育,是否適用於20年後,世界的需要,相信這些比起子女能否於考試中拿取高分較為重要。

本地升學| 學之園35條家長面試題目公開

Henry Sir |家長通識創辦人,教育專欄作家

Henry Sir 是資深教育工作者,育有一女。在任教通識科10年間,曾教出多位超級狀元。職業生涯中,Henry Sir 見證過無數由普通學生蛻變為狀元,再躍升為頂尖人才的案例,深感培養人才必須從家長心態開始,因為家長的每一個教養決策,都在影響小朋友性格、價值觀和學習動機的形成。

因此,Henry Sir 致力推廣家長通識:期望凝聚業內人士的觀點,讓家長更了解「教育遊戲」最真實的一面,從而作出更理性的教養和升學決策。盼望家長們在恐懼與競爭中,能時刻保持清醒,不忘初心。YouTube頻道

相關文章
本地升學|救恩學校面試準備及教學模式
幼小升學攻略 |Henry Sir 計劃移民?選擇國際/本地幼稚園應考慮4大因素
幼小升學攻略 |Henry Sir 把握小一面試關鍵時間點

本地升學-小學面試-時間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