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幼小升學攻略 |Henry Sir 教育資源投放未必與收穫成正比 心靈寄託及感染力為孩子成功關鍵

27-10-2022
20221027 如何選擇幼稚園 henrySIR

Henry Sir 由教育工作者,到成為父母,對教育的觀點與角度略有不同,所以為囡囡選擇幼稚園的時候,他重新審視以往所受的教育方式,以及預期未來社會的變化,整理了選擇幼稚園的觀點。如果你同樣是正在煩惱如何為子女選擇幼稚園的家長,或許這影片能為你帶來一些新的觀點。

家長選校價值觀

Henry Sir 認為不少父母選校價值觀源於自身經驗,以往參與會考、高考,每次考試過後會有一批學生選擇投身社會工作。投身社會後發現,自己工作能力不比別人低,但升職加薪往往比別人慢,原因是沒有學歷,身邊同事往往是大學生,甚至是碩士生。學歷影響工作發展的經驗,投射於子女身上,於是希望子女能入讀傳統名校,務求令他們得到最高的學歷。



不同教育背景的家長,對子女的教育的價值觀大為不同。仍有家長擔心子女日後的競爭力不及別人,其實這是一個非常值得商榷的觀念。Henry Sir 指出,現時的競爭是大家眼前所見到的,但到子女長大後是20年後的事情,是AI科技主導的時代。難度現在要訓練子女長大後與AI機械人一同競爭?


本地升學| 一文睇晒學之園報名程+報名須知+重要日期

現時教育制度的反思

Henry Sir指出20年後,AI將會取代大部份工種,不論是哪一間大學的畢業生。所以Henry Sir 認為20年之後,最重要的並不是競爭力,而是個人於社會上的定位、價值、以及想實踐甚麼,但最重要是有心靈的寄託,因為20年後的環境將會比現在更困難,而現時的教育,是否正配合未來20年的發展呢?這是值得家長反思的問題。綜觀現時幼稚園、小學、甚至中學的課程,Henry Sir認為未能配合20年後的需要。


 

選校的價值投資

不少家長為子女選擇學校時,均會考慮價值投資問題,現時於子女身上投放多少資源、報讀最好的學校、參加不同類型的興趣班,便希望子女能夠成為怎樣的人,Henry Sir 指這是家長們普遍的心態。

但以Henry Sir過往的經驗之中,不少居住在九龍塘,家庭投放很多教育資源的學生,效果未如理想。而在他的經驗之中,現時發展好的學生,均不是出身於富裕家庭之中。

反而是看看在學生的青年時期,有沒有一樣東西令他們着迷或者愛上。Henry Sir 有一個例子,是一位本身不是就讀科技的學生,由於喜歡關於Bitcoin、Blockchain 的知識,於大學時期自發地鑽研,現在已經成為一個頗為富有的青年。 

希望子女成為怎樣的人

選擇幼稚園是希望培養子女成為怎樣的人的第一步,Henry Sir 希望培養女兒的性格,因為性格是一個人的OS,而且是不能改變的。怎樣的性格才能令子女於日後能於社會立足?Henry Sir 認為一定不會是競爭的性格,因為沒有事情是能夠爭取最終勝利。

華人社會習慣性講求競爭力,但未來世界要完成一件大事,必需與別人合作,講求對事物的熱情、感染力,如何能夠感染別人共同完成項目,領導能力以及待人處事的人際關係最為重要。

過往的教育制度往往着眼於香港,Henry Sir 希望女兒能放眼世界,成為世界公民,日後有能力遊走世界追求自己所喜歡的事情。所以Henry Sir 期望幼稚園能夠提供足夠的群體活動,訓練女兒有與人合作的性格,太多功課的學校,並不會考慮,因為Henry Sir 認為功課未能滿足對女兒的期望。

為子女選擇學校看似輕而易舉的事情,但背後正正反映家長對教育的理念及立場,以及對社會現在及未來的觀點。

 

本地升學| 學之園35條家長面試題目公開

 

Henry Sir |家長通識創辦人,教育專欄作家

Henry Sir 是資深教育工作者,育有一女。在任教通識科10年間,曾教出多位超級狀元。職業生涯中,Henry Sir 見證過無數由普通學生蛻變為狀元,再躍升為頂尖人才的案例,深感培養人才必須從家長心態開始,因為家長的每一個教養決策,都在影響小朋友性格、價值觀和學習動機的形成。

因此,Henry Sir 致力推廣家長通識:期望凝聚業內人士的觀點,讓家長更了解「教育遊戲」最真實的一面,從而作出更理性的教養和升學決策。盼望家長們在恐懼與競爭中,能時刻保持清醒,不忘初心。YouTube頻道

相關文章
本地升學|救恩學校面試準備及教學模式
幼小升學攻略 |Henry Sir 計劃移民?選擇國際/本地幼稚園應考慮4大因素
幼小升學攻略 |Henry Sir 把握小一面試關鍵時間點

本地升學-小學面試-時間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