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幼小升學攻略 |Henry Sir 一文看清官津直私 資源多自由度大為受歡迎原因

02-12-2022
henry sir-happy school-快樂層次

為甚麼直資學校較受家長歡迎?甚至沒有家長願意讓子女入讀官津學校,Henry Sir 今次為大家分析直資學校與官津學校的優點及缺點,分析過後便知道直資學校是否有壓倒性的優勢。

本地升學| 一文睇晒學之園報名程+報名須知+重要日期

比較不同類型學校分別

 

收生

官津﹕收生被動,靠統一派位入讀,學生質素沒有保證。由於要保持學校的學生成績,吸引更多學生報讀,以致功課壓力較大。

直資﹕校方擁有收生選擇權,可收錄成績較好的學生,由於學制自由度大,甚至具備中學部,可容許成績突出的學生跳班。但同樣要保持學生成績,以吸引學生報讀。

 

資源

官津 ﹕靠政府撥款,資源較少,沒有額外的配套設施

直資 ﹕靠收取學費,以及政府資助,財政自由,並會提供較優質的設施,如﹕游泳池、攀石牆等,甚至會聘請全職教員為學生處理生涯規劃,及早發現學生某一方面的天份,並加以安排於長項發展,如﹕學生對航天方面有天份,該如果安排他出國就讀相關課程。

 

師資

官津﹕由於是長期合作,很少教師會流失,師資較穩定

直資﹕老師流失率高,因為教師並不是長期合約,老師大多教直資數年後,便回官律學校任教

 


直資學校雖經由教育局審批,但自由度相當較大,所以於學校的行政、收生的質素,以及校內的學習氣氛也有自主權,可給予學生多樣性發展的空間以及機會。但直資學校同樣面對營運壓力,畢竟靠學費作為一大部份的收入,為要有足夠的學生報讀,學校會加入具特色的課程,以及官津學校較少的小組討論,以吸引學生報讀。甚至偏著重全仁發展以及活動式教學,而不太著重學術成績,所以報讀的時候,要先了解學校的教育方向。

 

本地升學| 學之園35條家長面試題目公開

 

Henry Sir |家長通識創辦人,教育專欄作家

Henry Sir 是資深教育工作者,育有一女。在任教通識科10年間,曾教出多位超級狀元。職業生涯中,Henry Sir 見證過無數由普通學生蛻變為狀元,再躍升為頂尖人才的案例,深感培養人才必須從家長心態開始,因為家長的每一個教養決策,都在影響小朋友性格、價值觀和學習動機的形成。

因此,Henry Sir 致力推廣家長通識:期望凝聚業內人士的觀點,讓家長更了解「教育遊戲」最真實的一面,從而作出更理性的教養和升學決策。盼望家長們在恐懼與競爭中,能時刻保持清醒,不忘初心。YouTube頻道

相關文章
本地升學|救恩學校面試準備及教學模式
幼小升學攻略 |Henry Sir 計劃移民?選擇國際/本地幼稚園應考慮4大因素
幼小升學攻略 |Henry Sir 把握小一面試關鍵時間點

本地升學-小學面試-時間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