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筆」解應用生涯】培育審美與修養:舞出新機—舞蹈藝術

06-11-2020
thumb_2723_900_600_0_0_crop


上星期黃師傅探討了應用學習課程其中一科「展示及首飾設計」,學習範疇屬於「創意學習」,課程組別納入「設計學」;並討論了該課程的學習活動特色,升學路向及就業出路等等。講到「創意學習」範疇除了「展示及首飾設計」課程之外,還有「時裝形象設計」、「室內設計」、「電腦遊戲及動畫設計」、「數碼漫畫設計與製作」、「舞出新機—舞蹈藝術」及「由戲開始.劇藝縱橫」課程等。


今天黃師傅繼續探討這個學習範疇內另一課程「舞出新機—舞蹈藝術」,課程是由香港演藝學院提供。課程雖同屬於「創意學習」,但課程組別則為「表演藝術」。該課程是透過「三元學習:表演、創作和賞析」的教育理念,豐富學生自身、作為舞者及舞蹈創作者的體驗,以培育他們對舞蹈藝術的審美和修養。課程亦提供全面的舞蹈訓練,教授學生表演、創作及評賞舞蹈,利用舞蹈引導認知學習。除了介紹舞蹈專業領域之外,課程更着重全人訓練,發展學生的創意和想像力,提升他們的人際關係和自信心,「舞出新機—舞蹈藝術」採用中文為授課語言,課程結構分為三個階段,上課時數共180小時。第一階段分兩部分:(甲) 相關學科(一) (Contextual Studies I) 包括舞蹈安全知識、動作分析、舞蹈即興、透視舞蹈—歷史與發展、舞蹈賞評及舞蹈欣賞;(乙) 舞蹈技巧(一) (Dance Technique I) 包括芭蕾舞、現代舞及爵士舞。


第二階段主要是「密集舞蹈日營」,分為三部分:(甲) 相關學科 (二) (Contextual Studies II) 包括舞蹈科技、雙人舞、舞蹈音樂、劇場術語及製作過程淺談、與藝術家會面;(乙) 舞蹈技巧(二) (Dance Technique II) 包括現代舞及爵士舞;(丙) 舞蹈製作 (Dance Production)包括排練及演出。第三階段也分為兩部分:(甲) 相關學科(三) (Contextual Studies III) 包括舞蹈創作、舞蹈展望講座及舞蹈欣賞;(乙) 舞蹈風格 (Dance Styles) 包括中國舞及街舞。


「舞出新機—舞蹈藝術」課程活動特色為多樣化的學與教模式,例如:排練室及課室教學、專家講座及工作坊、綵排及演出、研討會及考察等。另外,上述第二階段的「密集舞蹈日營」為期十天,能讓學生共同創作、綵排及演出舞蹈作品等。在授課模式方面,如選擇模式一授課,上課地點在香港演藝學院,星期六早上上課。若採用模式二授課,課堂主要在學生就讀的學校進行,上課時間由香港演藝學院與學校協定。


至於升學路向,學生可以選擇升讀與表演藝術和舞蹈相關的課程。在就業出路可以從事與創意工業相關的工作,例如:舞台、音樂電視節目、舞蹈表演等。在創作專業崗位方面,職位如:監製、導演、編舞、舞蹈員或導師等。若投身文職工作,可從事藝術管理;亦可考慮投身於舞蹈教育、老師等的工作。


黃師傅也是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成員,不時要出訪應用學習課程提供機構或到學校觀課,要與老師和同學討論學習經歷和進程等。黃師傅記得曾經到訪香港演藝學院提供的應用學習課程,考察及觀看學生上課。當時,見到同學們在導師的指導和帶領下翩翩起舞,年紀輕輕就能夠做出多種優美的舞姿,佩服!黃師傅只恨年輕時當年沒有應用學習課程,能讓學生學習到不同的知識和技能,培養多元化的興趣和出路!


你有興趣修讀舞蹈嗎?下星期黃師傅將講解另一個應用學習課程,讓大家知多一點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