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心理健康 |孩子愛生氣?如何應對孩子的情緒失控

12-07-2022
心理健康-情緒-生氣

孩子愛生氣是許多家長都會遇到的問題。當孩子哭鬧時,他們會出現很大的情緒反應和問題行為,例如把東西玩具亂摔、跟父母和老師頂嘴或在地上翻身打滾、大喊大叫等。這些情緒失控的行為都讓家長頭痛不已,不知如何是好。同時,又會擔心這樣的孩子日後要怎麼跟人和睦相處。到底孩子為何會這樣不可理喻?他們的情緒為何會突然就崩潰呢?


事實上,孩子會出現這種情況是十分常見的。由於其心理及生理未發育成熟,幼兒(尤其是零至八歲的孩子)對情緒的覺察和調控能力會較弱(Siegel 與Bryson,2012)。當有不如意的事情發生,他們會容易受到刺激而情緒不穩,並且難以控制衝動,因而做出過激的反應。

孩子的哭鬧,你聽懂了嗎?


其實孩子會哭鬧,除了因為他們的情緒表達能力尚未成熟外,這行為背後多半有內在需求想要家長回應。一般而言,孩子情緒失控的原因,大多與生活中的挫折感有關:自己的需求無被滿足、無法清楚表達自己的需求或別人不懂自己的需求(韓成範,2022)。譬如,孩子想找爸媽玩耍,但爸媽正在跟大人傾談著。孩子感覺被忽略了或怕大人沒看到他,就放聲大喊。這時家長就算在忙,通常也會回應一下孩子,免得孩子繼續吵下去。可是,這樣的經歷會讓孩子學會,只有哭鬧才會有人回應。所以在他下次需要被注意的時候,他也會選擇用哭鬧來表達。

另外,有些家長面對孩子哭鬧時,常擔心孩子會失控而限制他們抒發情緒(例如:「收聲!唔准再喊!」、「唔好扭計,咁樣好醜怪嫁!」)。如果孩子由於情緒爆發而傷害到自己或他人,誠言我們是需要制止的。可是,限制孩子的問題行為並不代表要限制他們的情感。幼兒的語言能力不足,很難清楚表達自己的需求和情緒。這時他們只能用行為表達出來,也就是失控地爆發出來(Markham,2012)。故此,盲目地否認情緒或認為有情緒是不好的,並不能幫助我們和孩子控制情緒,反而會讓他們更加崩潰失控。

心理健康 | 應付孩子發脾氣8大方法


三招應對孩子的情緒失控

那家長到底可以怎樣做,才能有效地處理孩子的情緒大爆發呢?以下有三招讓家長參考和嘗試(Markham,2012;廖笙光,2020)︰

1. 先處理心情,後處理事情:

孩子情緒失控時,家長首先要做的,不是向孩子說教,而是想辦法讓孩子情緒平伏下來。在孩子情緒失控的狀態下說教,他們不單聽不進去,反而會更加激動。每個孩子適合被安撫的方法都不同,可能是聽到輕柔的聲音、感受身體輕輕的左右搖晃或父母在身邊靜靜的陪伴。家長可嘗試幫助孩子尋找最適合的方法,一齊體驗回歸平靜的狀態。

2. 同理心回應,引導孩子覺察、理解和表達情緒:

當孩子出現情緒反應時,家長可運用同理心和積極聆聽的技巧,以接納的心回應孩子當下的情緒。例如,孩子坐在地上大哭,家長可透過言語說出孩子的感受(「睇見你喊得咁凄涼,一定好傷心啦,係唔係啊?」)。這樣一來讓孩子明白自己的感覺是什麼,二來當孩子感受到被瞭解後,心情就會慢慢安頓下來,能夠與家長理性溝通了。

心理健康 | 小小事都好緊張?十招應付易感焦慮的孩子

 

3. 保持冷靜、以緩制急:

家長在應對孩子的情緒崩潰時,注意要保持冷靜,不要跟著爆發。當孩子越急,我們就要越慢。雖然有時孩子情緒鬧得厲害會讓家長失去耐心,但如果此刻對著孩子大吼發脾氣,只會令孩子的崩潰加劇,變得一發不可收拾。故此,假如家長覺得自己快被孩子逼瘋了,最好先暫時離開事發現場,改由其他比較平靜的家人來幫忙安撫孩子。這樣有助大家各自冷靜下來,其他家人也能帶進新的觀點或方式來處理事情。

 

「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雖然面對孩子情緒爆發要保持理智不斷線絕不容易,但經過家長耐心的陪伴和練習,相信孩子能逐漸學會如何控制情緒喔!

 

參考文獻:

Markham, L. (2012). Peaceful Parent, Happy Kids: How to Stop Yelling and Start Connecting. TarcherPerigee.

Siegel, D. J., & Bryson, T. P. (2012). The Whole-Brain Child: 12 Revolutionary Strategies to Nurture Your Child’s Developing Mind. Random House Publishing Group.

廖笙光(2020)。《光光老師正向情緒教養學》。新手父母。

韓成範(2022)。《父母的情緒,孩子都知道:與孩子一同練習調節情緒溫度,爸媽不失控,孩子才能做情緒的主人》。采實文化。

註冊輔導心理學家  黃麒錄先生

香港心理學會 輔導心理學部

 

關於黃麒錄先生 (Louis Huang)
香港心理學會註冊輔導心理學家,亦為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 Mindful Parenting 靜觀親職課程進階導師和澳洲墨爾本大學 Tuning In To Kids 家長情緒教練課程導師。Louis曾任職於多間社福機構、培訓機構和教育機構,著力於支援和處理學童的學習及情緒社交問題。現亦在本地大學參與教研工作,積極提倡親子情緒輔導及正向心理教育,深信父母的成長會帶動孩子,走得更高更遠。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文章
心理健康 | 世界紛亂讓人感到不安恐懼? 4招減輕孩子焦慮
心理健康 | 為掩飾自卑而講大話?誠實需要坦誠信任

心理健康-大話-誠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