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職涯焦點|IVE生開發長者專用社交應用程式加強兩代連結

20-06-2022
職涯焦點-ive-長者

香港面對人口老化的挑戰,如何保持他們身心健康成為社會關注的課題。為照顧「老友記」的情緒心理,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學生團隊研發一個「長者友善」的社交手機應用程式「ELVIS」,運用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科技助長者修復殘舊的相片,重拾回憶;而使用者亦可以透過照片識別長者的心情,作出適當的支援,加強長者與子女或親友的溝通連結。項目剛於職業訓練局與新加坡工藝教育學院舉行的「ITE-VTC國際學生研討會2022」中發表,向與會者展示研習成果。

職涯焦點|IVE學生獲獎遊戲 向社會發放正能量


運用AI科技修復舊照片和分析長者情緒

「ELVIS」手機應用程式取名自「Elderly Video and Image Sharing」,當中應用的AI科技,可以將「老友記」珍藏已久,甚至已發霉、破舊的黑白照片重新修復成簇新的彩色相片。系統還可以根據相中人展示的表情分析其情緒。成員曾偉雄介紹:「使用者只須將個人近照上載至應用程式,系統便可即時分析相中人的表情,判斷其情緒,包括開心、不開心、憤怒與厭惡等。當系統辬別出使用者有負面情緒時,會立即以短訊通知親友,提醒他們注意情況,從而可以適時關懷長者。」

 

(左起)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學生倪斌、甘𦘦燊和張文禮,參與開發「長者友善」的社交手機應用程式「ELVIS」。

團隊更精心設計「ELVIS」附設的視像通話功能,不但界面較一般應用程式簡單易用,字體亦較大,方便長者操作;更加入「玩味」元素。參與設計的甘𦘦燊及倪斌說:「我們特別在視像通話系統中加入濾鏡功能,並配合臉部合成技術,可以將長者和其親友的樣子『變身』成為一些有趣的模樣,例如偶像或卡通動畫等,希望製造長者與親友,特別是年輕人之間的話題,利用不同年代的回憶或趣事,作為雙方溝通的橋樑。」

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學生曾偉雄示範使用「ELVIS」應用程式中的臉部合成技術。

職涯焦點|IVE學生獲獎遊戲 向社會發放正能量

 

搜集過萬張表情相片供機器學習

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學生張文禮表示,開發「ELVIS」時應用課堂所學的創新科技知識,包括AI、機器學習、使用者界面程式編寫和多媒體應用軟件開發等。為完善設計,他們更自學新的編程語言,令應用程式可兼容多個手機作業系統,擴闊應用層面。他分享:「為了令AI的表情分析更準確和多元化,我們最少為每個表情搜集逾千張照片或影片截圖,讓機器學習判別情緒時,有更完備的參考基礎。」

 

使用者只需上載一張個人近照至「ELVIS」應用程式,系統便可透過AI科技分析相中人的表情,判斷其情緒。

「ELVIS」運用AI科技可將發霉和破舊的黑白照片修復成彩色的照片。

 
【職涯焦點|職場KOL】IVE生建構AI交通流量分析平台

 

受爸爸疫下經歷啟發設計應用程式

文禮表示,系統的設計概念源自父母的經歷:「在疫情下,爸爸鮮有外出,更遑論參加社交活動或與友好談天說地,加上他們不習慣使用智能手機及步驟複雜的社交軟件,難以與外界互動。我們未能時常陪伴左右,擔心父母因長期缺乏對外溝通,而感到憂鬱和焦慮,所以特度身訂造簡單易用的社交應用程式,讓他們與親朋好友保持聯繫。」

 

張文禮表示「ELVIS」的設計概念源自其爸爸在疫情下的經歷,他希望此應用程式可助長者與親友保持聯繫

他與組員於早前舉行的「ITE-VTC國際學生研討會2022」中向嘉賓展示「ELVIS」研發成果和分享學習體驗。原來兩年多前,因疫情爆發,文禮需要協助僱主安排網上課堂和線上活動,期間發現自己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因此決定暫停工作,全情投入修讀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課程。將於今年畢業的他,憑著出色的表現獲頒賀維雅基金會獎學金,得到資助遠赴英國升讀電腦科學相關學士學位,為日後成為新一代創科專才踏出重要一步。

 

 

 

相關文章
職涯焦點|HKDI學生創意設計改造大澳老店
職涯焦點|IVE學生開發AI導行杖 助視障人士安全出行
職涯焦點|HKDI學生以相片傳意 勇奪國際攝影比賽殊榮

職涯焦點-hkdi-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