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週末好去處 |屯門小冷水堆填區變蝴蝶區 免費導賞團香港生態遊

14-06-2022
週末好去處-屯門-保育區

抗疫也要抖抖氣!屯門小冷水堆填區終於修復,並成為小冷水蝴蝶保育區。該處的生物多樣性,對吸收更多本地和越冬的蝴蝶品種有一定的作用。為讓更多人了解相關的生態環境,有關方面將舉辦免費生態導賞團,6月20日就截止報名!想到這個生態新景點,要趁手呀!


健康資訊|酷熱天氣行山易受傷 6大遠足野外急救法

小冷水堆填區-蝴蝶-生態導賞

虎斑蝶

已修復堆填區變生態園

今年6月5日開幕的「小冷水蝴蝶保育區」,是首個「已修復堆填區」生態復育計劃。原來小冷水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位處於新界西北部屯門,背靠青山,屬低地山谷。上世紀七十年代該處被用作堆填區,於九十年代關閉之後進行復修,並種植多個不同樹種,包括台灣相思(Acacia confusa)、耳果相思(Acacia auriculiformis)、毛葉桉(Corymbia torelliana)、 紅膠木(Lophostemon confertus等 。

該處1999年首次記錄越冬斑蝶群的出現,其後每年均有斑蝶在此群集越冬,每次逗留兩、三個月。根據研究顯示,2002至2003年冬季,小冷水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共錄得32,000隻至45,000隻蝴蝶在此棲息。

小冷水堆填區-蝴蝶-生態導賞

早晚按摩5分鐘減黑眼圈學3招告別熊貓眼

保育區內兩大區域

2016年至2020年間,有關方面發現到訪的越冬斑蝶數量有所下降。為了更加有效地保育越冬斑蝶,並增加小冷水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的斑蝶數量,環境保護署將小冷水已修復堆填區的中部和西部平台規劃作蝴蝶保育區,並委託環保協進會進行生態保育計劃,目的在於擴大蝴蝶棲息地面積,以吸引更多本地和越冬的蝴蝶品種,提高該處的生物多樣性。小冷水蝴蝶保育區就是這樣衍生了。

現時保育區內主要分成兩個區域,分別是西部平台及中部平台。前者是吸引本地蝴蝶的區域,設計上加入了蝴蝶生命史作為元素。西部平台則是特別為越冬斑蝶而設的種植區,當中種植了各種藤本植物為斑蝶產卵所用。

此外保育區內還種植了大量寄主植物及蜜源植物,分別為蝴蝶幼蟲及成蟲提供食物,從而優化一個適合蝴蝶居住的生境。

小冷水堆填區-蝴蝶-生態導賞
大絹斑蝶

小冷水蝴蝶保育區生態導賞團

有否興趣遊歷保育區同蝴蝶Say hi呢?小冷水蝴蝶保育區將舉辦生態導賞團,認識區內生態、前往Y·PARK [林·區]了解回收樹木的再造過程及其相關知識。留意以下的報名資料呀!

日期:2022年6月及7月
地點:小冷水蝴蝶保育區及Y·PARK [林·區]
交通:旅遊巴接載公眾來回九龍塘和小冷水
語言:廣東話
費用:免費(需繳交港幣$100按金,按金會在活動完結後退回參加者)
報名:如人數超於名額,將以抽籤決定
截止報名日期:2022年6月20日(成功參加者將於2022年6月25日前,收取電郵確認)

查詢網址:https://www.slsbutterflyhabitat.org/

資料及圖片來源:小冷水蝴蝶保育區

更多健康資訊

週末好去處 |參觀特色博物館 自訂港島免費遊路綫

更多相關文章
週末好去處 |汪星人瑜珈大師現身新都會廣場
【週末親子遊】自駕遊靚景好去處 3條BB級 行山 路線推介
週末好去處 |5大七彩運動場 多個新穎運動措施及打卡位

週末好去處-運動場-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