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人仔細細|治療ADHD唔一定要用藥 教你在家訓練孩子腦功能方法|言語治療師夏小月

06-06-2022
Ep2

治療ADHD的患者除了可以用藥物外,透過腦神經運動更能針對性地從源頭解決問題。

今集黎莉於新城知訊台播出的人仔細細請來言語治療師夏小月,討論如何治療ADHD及腦神經運動,有興趣的家長請即重溫本集內容。


腦神經運動是什麼?

除了身體可以運動以外,夏小月提到我們可以為孩子的腦神經設立一系列的運動和訓練,改善生活上的表現能力。這些運動看起來簡單,但背後蘊藏很多腦神經的知識。對ADHD患者而言,首要針對控制身體能否定下來的系統作出訓練。例如我們坐在椅上,需要靠本體感來感受自己的存在以及與椅子的關係,不用靠移動身體感受自己,而ADHD的患者這方面的能力較弱,需要用別的方法去感受自己,例如到處跑或移動身體。針對這類患者,夏小月稱他們需要接受負重運動例如以加強能力,改善情況。

言語治療及腦部訓練雙軌並行 制定個人化治療方案

  • 夏小月指,治療ADHD的孩子需要同步進行言語治療及腦部訓練。言語治療一般是坐著做的,通過媒介,如玩具、圖卡,帶領說話;不過對象能否坐下來接受治療,就需要言語治療範圍外的神經運動配合訓練。

在家訓練孩子腦功能的方法

疫情下家長難免擔心孩子外出,夏小月在訪問中建議家長可以為孩子安排小型的負重活動,例如搬或推一些物件及攀爬。疊起枕頭讓孩子爬行時經過有高有低的障礙物亦有助刺激他們的腦部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