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中英文默書及數學高效溫習法

02-06-2022
子女成長-溫習-默書

一回到實體課,小朋友的課業真是一浪接一浪,繼期中考之後,不單開始實體課的中英文默書,還有華夏盃及港澳盃複賽,也要報名參加大灣區STEM 比賽,以及今個星期的ICAS 英文及數學試。由於時間的不足,更需要精準的讀書方法,例如要教懂小朋友做數學題及英文閱讀理解的方法。也要教懂小朋友寫好默書的生字,猶如與時間追趕。時間不足,就要有方法地溫習,不能「盲做」。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培養子女正確 是非觀 建立良好 品德

 

中文默書方面

筆者首先和小朋友一起讀文章或古詩,並上網找出相關的動畫,令小朋友與相關文字產生一些聯繫及想像,我們要活記、不是死記。之後,筆者會做一個化零為整的工作,把形狀相似的字歸納出來,例如「突」、「竅」,「統」、「充」、「傳」、「傅」等等,好給孩子多加注意。之後利用拆字法,把文字分成不同的部份,例如「竅」是「穴」、「白」「放」,把複雜的字簡單化。之後,要小朋友抄書。抄了2次之後,要他就算不懂也要試默,首3次試默別太介意小朋友有多少不懂,因為試默的目標是找出小朋友十分不會寫的字,然後作重點溫習。畢竟時間有限,我們必需對標溫習。筆者每天和孩子在地鐵內溫習,不是背詩,就是拆字,累積數天後,就會大約掌握了十之八九。時間不足下,要放棄100分的想法,拿85分算不錯吧、80分也可接受呢!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讓孩子學習奧數五大優勢

 

 

英文默書方面

因英文默書只是串字,把看似無關字母變成有意思的東西串起來,就能夠幫助小朋友記憶,例如「definitely」, 我教孩子「(abc).. def… in it e ly」,這樣就可以輕鬆記下,也會利用戲劇化動作助他背默,例如「cold」、「smell」等等…

 

數學方面

與其不斷做題,時間不足下,不如索性分析錯題,教懂小朋友對複雜題目的解題方法、思考方法,總好過漫無目的地做做做。中英文閱讀理解,我們是教小朋友學會找答案的方法,如何理解文章等等。做家長要有容錯心態,對小朋友的錯不單要包容,也要有再三講解耐性。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中文作文四大加分法

 

對於老大,筆者也會教小朋友做筆記,如何利用聯想法把概念連繫起來,以及把題目拆解為不同小部份,如何把資料逐一處理。美麗的筆記令人心曠神怡,增加小朋友閱讀及溫習的興趣。

 

課業路途很漫長,尤其是筆者,老大上了中學後,也要再陪老二再讀小學的課程,再沒有那股新鮮感,更容易產生挫敗感。加上小朋友在家長不在家的時候,很少會主動地溫習,放工後的時間真是「買少見少」,工作一天後帶著疲憊的身軀回家,較容易覺得自己軟弱無力,因此,我們家長必需抱有正向心態,利用有限的時間,以對標的方法去處理孩子的課業。

 

相關文章: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抱着樂觀思維看待孩子不足之處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守護小朋友的童真 避免過於早熟

媽媽online-身教-童真